位元堂講醫D——擺脫轉季鼻敏感

每逢天氣轉換,都令不少鼻敏感人士長期鼻塞,或流鼻水,在社交場合總是令人尷尬非常。隨著日夜及室內外的溫差擴大,人體的鼻黏膜分泌更容易受到刺激,鼻敏感症狀更易變得嚴重,可致個人呼吸不暢、難以入眠,日常也易顯得異常疲倦和眼腫鼻腫。如何紓緩鼻敏感,自然成為鼻敏感人士的一大苦惱。

鼻敏感成因多樣

鼻敏感在中醫理論中屬於「鼻鼽」範疇,是正氣不足,肺臟受寒邪所侵或因肺氣虛寒,導致鼻水長流。此病與「肺氣」強弱有關,「氣」有固攝津液的作用,一旦肺氣虛弱,津液失於固攝而容易流出鼻外。鼻鼽多為「本虛標實」,其病位主要在肺,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固內因離不開與脾、腎臟功能失調及先天體質有關,外因則與感受六淫關係密切。

從中醫角度來說,肺虛、脾虛、腎虛皆與鼻敏感有密切關係。肺開竅於鼻,肺氣虛不能固攝津液,便容易導致鼻水流出;若兼遇虛邪賊風,衛外不固,肺氣升降失調,則會導致鼻竅不通而出現鼻塞;邪正相搏,格邪外出而打噴嚏、流鼻涕;肺氣不宣則嗅覺不靈等情況而發為鼻鼽。

至於脾虛,「脾為後天之本」,若飲食失調、喜好生冷、肥甘厚膩之品,心情憂鬱、多思慮,或生活作息不慎,過度疲累亦會導致脾氣受損,使脾虛或氣弱則不能供養肺臟,肺氣不足易感受外邪,導致發病。腎虛方面,患者先天不足或後天失養,或長期操勞過度,皆會導致腎精耗損,及至腎陽不足,不能溫煦全身,水濕停留,亦易使鼻敏感難以痊癒。

中醫改善鼻敏感

要改善鼻敏感問題,治療應「祛邪扶正」,患者不妨先從改變家居環境、生活習慣入手。例如鼻敏感患者應該先避免進食容易致敏及刺激性的食物,如海鮮、酒精及辛辣食物等,因為此類食物皆會刺激鼻黏膜血管擴張,易導致鼻塞症狀加重。患者亦應同時注意家居環境的塵蟎、塵埃、花粉和毛髮是否有清潔乾淨,要定期吸塵及更換枕具,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至於日常保健方面,以提升免疫力為主,「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扶正氣可減低感受外邪而發病的機會。現代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若要騰出時間煲湯或許已是相當奢侈。現時市面上有由蟲草菌粉Cs-4及椎茸提取物製成的膠囊產品,當中蟲草菌粉Cs-4可以補肺益腎、提升免疫功能及促進上呼吸道健康;椎茸提取物則可增強免疫力、抗疲勞。若市民深受鼻敏感困擾,不妨一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