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誠明 - 價錢與價值|潮‧玩‧點

為甚麼潮流玩具這麼貴?我太太持家有道,經常晚上全家人都睡了後去網購,和商家討價還價不亦樂乎。忙了一晚,屈指一算,其實省的錢遠遠不及孩子上興趣班費用的零頭。對大多數人來說,一個是家居用品,一個是教育,不是同一件事。

還記得內地同事憶述二十年前推廣我們代理的塑膠拼搭玩具,家長會問塑料成本這麼低,又是工業化量產,為甚麼這些產品這麼昂貴?經過多年的推廣及教育,家長及消費者已體會到這些塑料拼搭玩具的教育性及帶來的樂趣,可以玩,可以展示又有收藏價值,視乎已經沒有太多顧客會關心產品的生產成本。

說回潮流玩具,不少也是塑膠產品,價錢動輒過千,大型一點的可以過萬。與塑膠拼搭玩具不同的是,潮流玩具往往是限量生產,有一些甚至是人手上色,雖然3D打印可以減低開發成本,潮流玩具尤其是非量產的,成本會較高。不過價錢往往不只是由成本加一個毛利率來構成,更重要是其中包含的價值。

很多潮流玩具有藝術創作元素,往往反映接地氣的文化,香港的潮流玩具又能包容中西文化,有突出的個性,這些都是在塑膠製品以外的附加價值。加上限量及抽選的的特點,兼具收藏價值。所以,我認為藝術及收藏玩具更準確表達這類產品的定位。

當然,如果這些產品放在街邊攤檔,我太太和不少經過的路人會認為價錢太貴。難怪有一名知名的香港前輩說,藝術及收藏玩具放在哪裏就決定了他們的價錢在哪裏。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好的平台,來展現這些藝術及收藏玩具應有價值。
凱知樂國際助理行政總裁
洪誠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