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商經濟研究處 - 人民幣下季料6.7波動|南商人民幣分析

上周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發表鴿派言論,令市場對加息預期降溫,人民幣兌美元在6.7水平窄幅波動。6月17日至6月24日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按周升0.4%,至6.6898;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按周升0.4%,至6.6816;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按周跌0.1%,至6.7000。
市場對加息預期降溫

從外部因素來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加息或導致經濟衰退,市場對美元加息預期降溫。鮑威爾上周出席國會聽證會時重申,聯儲局對「抗擊美國高通脹的承諾是無條件的」,同時在第二日的聽證會上表示「當加息舉措達到一定程度後,可能會導致經濟衰退」,反映聯儲局充份了解激進加息對經濟的負面風險。市場估計美國後續加息步伐或有所減慢,美國國債孳息率亦稍見回落。根據芝商所FedWatch工具數據指出,市場對今年底美國聯邦基金目標利率預期,從上周的3.5至3.75厘,降至3.25至3.5厘。市場對美國加息預期回落,美匯指數亦按周下跌0.5%,至104.185水平。

從內部因素來看,市場對美國削減中國貨品關稅增加信心,國常會定調促進汽車消費拉動經濟增長,高頻數據反映經濟穩步回升。美國總統拜登18日證實,計劃很快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並正考慮是否就放寬對中國商品關稅作出決定。拜登言論強化美國削減中國貨品關稅預期,人民幣兌美元於上周一開盤後急速走高,其中在岸價曾較上個交易日上升462點子,至6.6705;離岸價亦較上個交易日上升440點子,至6.6652。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上周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指出,消費是經濟主拉動力,是當前推動經濟運行回歸正軌的重要發力點,促消費政策能出盡出,並要進一步釋放汽車消費潛力,目標增加汽車及相關消費大約2000億元。刺激措施發力將加快釋放購車需求,提振整個汽車產業鏈生產,對內地經濟增長有支柱性作用。另外,6月高頻數據顯示整體經濟活動持續復甦,包括8大樞紐港貨櫃輸送量、全國乘用車銷售和30大中城市商品房銷售數據,均明顯較5月為佳。
經濟數據佳助提振信心

展望未來,美國陷入經濟衰退風險正在上升,疊加加息預期有所回落,加上中國經濟數據持續改善,有助提振人民幣信心。我們預期第三季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圍繞6.7水平雙向波動。上周美國國債收益率受加息預期回落下跌,未來隨著美國經濟下行風險升溫,中美息差倒掛擴張速度或放緩。另外,歐洲受燃料及食品價格急升影響,英國和歐羅區貨幣政策預期加速收緊,將抑制美匯指數上升趨勢,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形成支持。後續須密切留意中美息差走向,以及美國削減中國貨品關稅措施進展。
南商經濟研究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