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商經濟研究處 - 人幣短期料窄幅波動|南商人民幣分析

上周市場主要受全球經濟衰退擔憂,引發避險情緒帶動美元走強,人民幣兌美元小幅回落。6月24日至7月1日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按周跌0.2%,至6.7015;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按周跌0.2%,至6.6974;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按周升0.2%,至6.6863。
憂經濟衰退避險升溫

從外部因素來看,宏觀數據及聯儲局取態令市場解讀反覆,歐羅區數據表現不佳,令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引發避險情緒升溫,美匯指數持續向上。首先是聯儲局取態偏鷹。上周二紐約聯儲總裁威廉斯呼籲聯儲局進一步快速加息,以減緩經濟下行風險和通脹壓力。克利夫蘭聯儲銀行總裁梅斯特表示,她將在聯儲局7月會議上主張加息0.75厘。三藩市聯儲總裁戴利和聖路易斯聯儲總裁布拉德,均支持盡快迅速加息以冷卻需求。上周三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指出,加息有機會帶來經濟過度放緩的風險,但如果高通脹持續,公眾對通脹預期進一步升溫,將是更大風險。多位美聯儲官員偏鷹言論,增強市場對持續加息預期,美匯指數於上周三升穿105水平。另一方面,美國通脹持續高企。上周四公佈的5月個人消費支出(PCE)通脹及核心PCE通脹小幅低於預期,同期個人消費支出亦弱於預期,其中實質個人消費開支按月下降0.4%,為今年內首次錄得負值,反映消費需求轉差,為市場添加經濟衰退憂慮,下半年加息預期亦有小幅回落,拖累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跌穿3厘,美匯指數當日一度跌至104.6850。除此之外,全球衰退風險上升令避險情緒升溫。上周五公佈的6月歐羅區PMI跌至2020年8月後新低的52.1,6月美國ISM製造業PMI亦降至2020年6月後新低的53.0。數據引發市場對環球經濟衰退情緒升溫,主要商品貨幣澳元兌美元單日跌1.3%,歐羅兌美元亦按日跌0.7%,帶動美匯指數按日升0.4%。總結全周,美匯指數按周升0.9%,至105.138。
內地加大力度支持復甦

從內部因素來看,更多經濟數據顯示內地正穩步復甦,貨幣政策力度加大支持實體經濟。首先是工業利潤跌幅收窄,生產進一步恢復。5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按年降幅較上月收窄2個百分點至6.5%。其次,PMI重回擴張區間反映經濟動力進一步上升。6月製造業PMI由5月的49.6升至50.2,自今年3月以來首次進入擴張區間;非製造業PMI從上月的47.8升至54.7,自今年2月以來首次重回擴張區間。另外,人民銀行釋出加大貨幣政策訊號。6月27日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貨幣政策將繼續從總量上發力,以支持經濟復甦。6月29日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第二季例會中,刪除首季例會中關於「穩定宏觀槓桿率」表述,反映人民銀行將容忍槓桿率適度上升,以確保實體經濟增長達標,反映下半年利率有望下行。

展望未來,美元已基本反映第三季加息1.25厘的預期,人民幣價值亦受中國經濟數據改善支持,我們預期第三季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圍繞6.7水平雙向波動。在未有進一步超出預期的政策及宏觀數據出現下,匯率市場大概率傾向於窄幅波動。
南商經濟研究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