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商經濟研究處 - 人民幣匯價保持平穩|南商人民幣分析

國慶節假期人民幣兌美元基本保持穩定,9月30日至10月7日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按周持平於7.1159。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按周升0.1%至7.1336。

美就業數據超預期

9月製造業與非製造業擴張放緩,但超預期的就業數據進一步推升加息預期。 (1)9月製造業與非製造業PMI擴張區間中回落。9月ISM製造業PMI按月下跌1.9個百分點至50.9,創2020年5月來新低。商品需求在美聯儲激進加息及強美元下走弱,領先指標新定單指數從8月的51.3降至47.1的收縮區間,其中新出口定單指數亦從8月的49.4進一步跌至47.8;非製造業PMI方面,9月ISM非製造業指數按月下跌0.2個百分點至56.7,好於預期的56.0。整體服務業需求擴張速度邊際減慢,其中商業活動指數按月回落1.8個百分點至59.1,新定單指數按月下跌1.2個百分點至60.6。(2)失業率下降但就業數據暗流湧動。9月非農業職位按月增加26.3萬個,較前值低5.2萬。其中私人部門職位增加28.8萬個,而政府部門職位下降2萬5千個。 9月失業率為3.5%,好於前值及預期的3.7%,但9月平均周工作時長保持不變為34.5小時,顯示勞動力需求並不緊張。導致時薪上行速度停滯,平均時薪按月上升0.3%,與8月相同。由於9月非農就業報告是11月議息會議前的最後一份就業市場報告,市場將失業率的下降進行解讀為美聯儲再次大幅加息奠定基礎,上周五美國三大股指亦在報告發佈後急挫。最新芝商所FedWatch工具數據顯示,市場預期11月加息75個基點的機率從上周的56.46%升至81.08%。美國國債收益率按周全線上升,而6個月期限國債收益率更突破4%水平。美匯指數按周升0.6%至112.7500水平。

內地外儲維持穩定

9月外匯儲備穩定,多輪政策支持房地產市場情緒邊際好轉,發改委加大豬肉投放穩物價。(1)9月外匯儲備規模穩定。9月外匯儲備規模按月下跌259億美元(或0.86%)至30290億美元,其中黃金儲備1047.24億美元。雖然今年以來央行出台多項政策支持人民幣匯率,當中包括上調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及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但仍未直接入市干預匯價,充足的外匯儲備為抵禦可能的外匯衝擊提供穩健支持。(2)十一黃金周房地產銷量疲軟,但市場情緒邊際好轉。受今年就地過節影響,國慶假期(1日至7日)30大中城市日均成交面積為9.2萬平方米,較9月日均值的43.7萬平方米低79%。然而,中國指數研究院調查顯示,市場情緒有回暖勢頭,部份企業反映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客戶到訪量較平日增加,特別是大城市銷售略有恢復,但不同城市、不同項目分化明顯。隨著內地完善樓市調控工具箱及房貸利率下行影響逐步顯現,預期第四季房地產數據有機會築底回升。(3)發改委再投放中央豬肉儲備穩物價。9日發改委宣佈為切實做好生豬市場保供穩價工作,近日國家將投放今年第五批中央豬肉儲備。今年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自9月起已投放4批次近7萬噸中央豬肉儲備,合計投放政府豬肉儲備20萬噸左右,單月投放數量達到歷史最高水平,而投放價格低於市場價格。

美國就業市場改善放緩和PMI讀數回落或對加息節奏造成一定障礙,但不影響短期鷹派決定,後續需留意近期美國通脹數據的表現。人民銀行調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至20%後人民幣兌美元維持穩定,反映央行政策操作顯效。我們維持四季度美元/人民幣匯率將圍繞7.0水平雙向波動的預期。

南商經濟研究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