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商經濟研究處 - 加息預期升溫 人幣回軟|南商人民幣分析

市場對美國加息預期上升,人民幣兌美元回落。1月27日至2月3日,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按周下跌0.2%,至6.7980;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則按周下跌0.7%,至6.8060。
非農超預期美元反彈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市場低估今年加息步伐,疊加服務業PMI及非農就業數據較預期佳,加息預期輕微上升,帶動美匯指數反彈。首先,聯儲局一如預期再放緩加息,鮑威爾明言今年至少再加息2次。聯儲局議息後宣佈加息0.25厘,至4.5至4.75厘區間,符合市場預期。鮑威爾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已處於通脹減緩開始階段,商品通脹明顯放緩。對於後續加息步伐,鮑威爾相信在停止加息前將至少再加息2次,並表明今年內不會減息。另外,美國1月製造業PMI加速收縮,但服務業PMI超預期反彈。1月ISM製造業指數按月下跌1個百分點至47.4,低於市場預期的48.0,連續3個月萎縮,亦創2020年5月以來新低。惟1月ISM非製造業指數按月上5.6個百分點至55.2,重回擴張區間,遠超市場預期的50.4。除此之外,美國1月非農就業數據超出預期。1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51.7萬人遠超預期;失業率按月下降0.1個百分點至3.4%,較預期的3.6%為佳,創1969年以來新低。服務業PMI和非農就業數據超預期,降低美國步入衰退機率,加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明言今年仍至少加息2次,市場加息預期輕微上升。最新芝商所FedWatch工具數據顯示,市場認為聯儲局在3月和5月的議息會議中分別加息0.25厘,利率峰值為5至5.25厘區間,並預料聯儲局將在11月減息0.25厘。美匯指數按周回升1%,至102.915。
內地經濟重回擴張
 內地方面,1月數據顯示整體經濟活動重回擴張,經濟增長快速修復。第一,中國製造業及非製造業PMI回升至擴張區間。隨著防疫措施改善及疫情高峰消退,1月整體經濟景氣明顯回升。1月製造業PMI指數按月升3.1個百分點至50.1,為去年9月以來首次處於擴張區間,好於預期的49.8。另外,1月非製造業PMI按月急增12.8個百分點至54.4,為去年6月以來新高。

第二,內地將繼續出台促消費新政。商務部公佈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春節消費市場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較去年上升6.8%,反映今年消費增長動力充足。上周商務部在會議中要求各地今年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並將2023年確立為「消費提振年」,表示今年將聚焦汽車、家居等重點領域推出一批新的促消費政策,並會謀劃重點活動,形成消費熱潮。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言論以及上周公佈的1月服務業PMI和非農就業數據好於預期,帶動美匯指數小幅回升。內地疫情高峰後經濟加速修復,後續關注官方加推的支持性政策力度,筆者重申2023年首季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將圍繞7算水平雙向波動預期。
南商經濟研究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