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商經濟研究處 - 美加息預期再度升溫|南商人民幣分析

美國1月PCE通脹超預期,再令加息預期升溫,人民幣兌美元跌穿6.9水平。2月17日至2月24日,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按周下跌1.3%,至6.9601;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按周下跌1.6%,至6.9810;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按周下跌0.4%,至6.8942。
通脹反彈就業數據佳

美國1月PCE意外反彈,議息紀錄立場偏中性,加息預期繼續上升。首先,美國1月PCE通脹超預期回升。1月PCE物價指數按年升5.4%,高於市場預期的5%,中斷自2022年7月開始連續7個月下降趨勢。剔除食品與能源價格後的1月核心PCE物價指數則按年升4.7%,同樣高於市場預期的4.3%,亦為自2022年10月以來核心PCE通脹首次回升。另外,聯儲局官員下調今年通脹預期。議息記錄顯示,幾乎所有聯儲局與會官員都投票支持放緩加息至0.25厘,到4.5至4.75厘區間。通脹預測方面,美聯儲預計今年消費類能源價格下跌和食品價格通脹大幅放緩下,整體通脹將顯著下降,今年整體和核心PCE通脹預測分別由去年12月的3.1%及3.5%,下調至2.8%和3.2%,並預期通脹率在2025年回落至約2%水平。最新芝商所FedWatch工具數據顯示,市場預期聯儲局在3月、5月和6月議息會議中分別加息0.25厘,利率峰值為5.25至5.5厘區間,按周持平;但由於1月非農就業人數和零售銷售等重點經濟數據強於預期,以及通脹回落幅度放緩,市場擔心聯儲局會重新採取激進加息手段,令3月加息0.5厘機率按周上升8.9個百分點至27%。美匯指數按周升1.3%,至105.214,創7周新高。
內地擬推穩經濟政策

內地方面,國常會釋放穩增長積極信號,更多跡象顯示房地產市場正處於初步築底回升階段。第一,國常會部署加大財政政策穩經濟。國常會指出當前經濟增長正在穩步回升,但仍面臨諸多挑戰,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經營仍較困難,已出台的穩經濟一籃子政策和其後一些減稅降費政策,仍有發揮效應空間。整體而言,我們認為國常會向市場顯示出要穩住經濟增長的決心,後續宜留意陸續出台的配套政策細節。第二,房地產市場預期改善。1月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結束連續16個月下跌,市場預期改善,土地市場逐漸回溫。另外,在房企融資「三箭齊發」下多家房企積極拓展流動性。2月23日,碧桂園、綠城、廈門中駿、雅居樂、成都興城人居地產投資集團等5間房企中期票據集中獲批註冊,累計可發行額度達390億元。在一系列房地產支持政策加快落實,以及疫情消退經濟動力回升下,相信今年房地產市場表現將逐步改善。

美國1月PCE通脹超預期回升,強化市場對利率峰值升到5.25至5.5厘區間預期,美匯指數本周延續上行。內地預期將加大財政政策力度穩增長,多個跡象亦顯示房地產市場初步見底,經濟基本面將逐步體現對人民幣價值支持作用。筆者維持今年首季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圍繞7算水平雙向波動預期。
南商經濟研究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