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智華 - 高貴情操「雌雄大導」|祿祿無窮

上周六早上,正在理髮,手機彈出訊息:「羅啟銳突然逝世!」
 第一反應,個心窒一窒。第二就提醒自己,轉傳前必須Fact check。

一Check,confirmed!無語問蒼天,之後消息瘋傳。香港電台退休兄弟姐妹群組,睇留言都知大家全部眼淚在心裏流。

難接受!因逝世當日,佢專欄仍如常見報,幽默輕鬆地細說北京生活點滴。

與羅啟銳七十年代同期在香港電台工作,但不同組別。不過,套套佢作品我皆有追睇。無他,因全部「有料到」,內藏文化與訊息。

當時,靜靜旁觀羅啟銳與女友張婉婷兩位導演(「雌雄大導」),就似一對極具品味及修養的金童玉女。兩人與其他人不同之處,是對名、利、權及升級完全冇興趣。一心只醉心拍攝電視及電影。

很快,兩人一同辭職,遠赴紐約深造電影製作。八六年橫掃影壇賣座之作《秋天的童話》,內容及意念正正是兩人留在當地生活時孕育出來的縮影。

七、八十年代,香港出了不少極具風格的電影導演,有瘋狂的、有粗口的、有扮嘢的、有似禽獸的……但氣質、才華、文化與修養似羅啟銳及張婉婷般的,似乎絕無僅有。

兩人一是不出手,凡出手就是質素保證。

如今,羅啟銳雖然先大家一步上天堂,但在世時能遺下那麼多珍貴作品,無憾矣!
曾智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