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智華 - 移民攝影高手阿官|祿祿無窮

香港人,數以十萬計移過/移咗/準備移民,所以,人人身邊都有各類移民朋友。小弟當然有!事實,自己八十年代初也移民一年。

發覺,對移民生活的感受,不同人差異甚大,誇張點,由天堂到地獄都有,差天共地。

所以,用一己感受或經驗俾意見別人移民或不移民,真真多餘。簡單——你又唔係佢!

見過兩種極端移民。一種抵埗後,立即融入當地社會,參加各式團體,成為活躍一員,並力爭打入主流社會,絕不單單困在香港人圈子。結果,個別在會計界、司法界、政界以至各專業界闖出名堂。

不過,另一極端也誇張。典型為香港某極著名會計師,被太太又游說又硬逼下,舉家以破釜沉舟式移民多倫多。

豈料,住落三日後,已天天渾身不安,分分鐘在思念香港的一切,包括社會地位、專業身份、社交活動、收入享受……終於,一個星期後,向太太痛下陳情書:「我真的頂唔順,亦覺無意義,決定放棄,你唔走,我自己走!」

我見到佢都覺——有冇搞錯?不過,又係嗰句——你又唔係佢。

老友之中,最能享受移民生活的,多為退休一族。冬天回港小住,夏天揸車四圍遊覽。喜歡攝影的,更大樂,因大自然風光拍之不盡,滿眼湖光山色及大動物小昆蟲。老友「阿官」乃表表者,天天傳我沙龍照片,眼睛大享受!
曾智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