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智華 - 白日夢中論紅線|祿祿無窮

政治影響經濟!故此,上周五拜登將與習近平面談新聞一出,港股立即爆升千二點!

任何角度看,願意進行溝通,乃非常正面訊息。國家領導人,見面前,必先作深入摸底。若見面有機會「兩敗俱傷」,一定唔見。

願見,即是好嘢,市場反應最敏銳。

不過,大家長期面阻阻,當然唔會突然攬頭攬頸咁戲劇化。故此,先放風擺硬,互稱不會作根本性讓步(不根本性的就可彈出彈入彈左彈右! )。更重要,雙方會一再清楚列出自己的紅線(一過就同你死過! )。其他方面,則可討論如何處理與化解。

小弟有午睡習慣。昨午夢中,突見以下場景。

一對認識多年的「 老朋友」,先握手互相問候,再面對面坐下,收斂笑容,開始列出「紅線」。

拜登:「習老兄,美國的紅線,你應早知道,就是不容許任何國家影響我哋全球獨一無二的霸權。不但不能影響,軟硬實力(外交、軍事、經濟、傳媒、科技……)接近也不可,必須保持美國定的安全距離!」

「拜老兄, 中國從來主張互相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絕冇興趣稱霸。其實,我哋條紅線,你亦應好清楚——必須維持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一分也不能動移!故此,請勿在台灣問題上搞風搞雨,get it?」

互相瞪眼,握握手,擳都唔笑各自離開。
曾智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