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智華 - 大廚偷師兇殺電影|祿祿無窮

食,從來是一項藝術。可以是視覺藝術,可以是味覺藝術,甚至,是創作藝術。

做廚師,也是逆水行舟的一行專業。你一世不進步的話,肯定不停見到你的後輩及同輩爬你頭,得到的讚賞、收入及江湖地位,將你拋得愈來愈遠。

如何尋求進步?其中一項,是「偷師」——分析別人成功的竅門。在擺設、廚技及開創方面,搞出突破,然後,融入自己個人風格,就可發展成一家的獨門功夫。

無論中廚西廚或任何地方菜廚師, 快快去睇一套正在上映的兇殺片《五腥級盛宴》(The Menu)。

吓!兇殺片有廚功可偷師?正是!

因此片講述一名國際頂級名廚Slowik(賴夫費恩斯飾演),有大量名人名流食家慕名光顧。終在一次,邀請一群不簡單的城中名人,到位於西北太平洋小島Hawthorn的優雅餐廳,表演一頓終生難忘的晚餐給大家享用。此島與世隔絕,只能乘船長途而至。

如此背景,所有客人當然懷着欣喜心情,興致勃勃赴島,期待一頓驚喜級之作。

結果如何?不便劇透,總之就是非常破格,無路可捉,編劇有點天馬行空,略帶無厘頭。但因導演功力不凡,演員,尤其扮大廚的賴夫(兩度提名奧斯卡!),氣勢絕對壓場。

此片結局難測,大家可自己尋找。我只推薦任何專業廚師入場,肯定在改善廚藝方面,大有收穫!
曾智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