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智華 - 院商有眼無珠?|祿祿無窮

伊朗乃一個極端宗教主義國家,管治非常獨裁高壓,郁郁就拉人封艇甚至鞭笞及死刑。正常推論,理應大部份人民噤聲自保,無謂惹禍上身。但原來唔係!壓迫愈大反抗愈大!早前二十二歲女子阿米尼涉嫌違反戴頭巾規定,被道德警察拘捕後死亡,觸發全國反政府示威,死傷無數,至今仍未平息。

更弊,剛剛更拉埋著名的女演員阿里度絲蒂,罪名是散播抗議活動謊言。阿里度絲蒂擁有無數粉絲,亦是不少伊朗人引以為傲的偶像,主演的《伊朗式遷居》曾奪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連佢都唔放過?究竟想點?

提及伊朗女演員及對當地文化的挑戰,剛上畫的《聖誅》,絕對值得入場欣賞。此片由伊朗導演亞里亞巴斯改編自真實的連環殺手案件。殺人者為宗教狂熱份子,認為聖城馬什哈德不應存在「邪惡的」妓女,私下殺害了十六名妓女,震驚全國。

奇在,當地由警察到檢控官再到法官,似乎不大積極破案。結果,由一位「唔識死」的女記者,憑一人之力,鍥而不捨,假扮妓女「引蛇出洞」,尋找真兇。過程睇到一額汗。

此片主角名查赫拉阿米爾, 有着強烈被捕的阿里度絲蒂影子。

《聖誅》被伊朗當局強烈抨擊,但女主角則獲頒今屆康城影后。

如此出色製作,竟只有兩間戲院上映,香港的院商,真是有眼無珠!
曾智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