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智華 - 冤冤相報無期了|祿祿無窮

執筆時,新聞正在報道巴勒斯坦激進份子,衝入耶路撒冷猶太教堂,展開報復式大屠殺,最少7人死亡及多人受傷。

報復乜?報復早一日以色列軍隊突襲約旦河西岸難民營,藉口為搜捕正在策劃大型恐襲的武裝份子。結果,9名巴勒斯坦人當場死亡。事件令巴政府震怒,立即終止以巴雙方進行的一切安全協調。

以巴衝突,由來已久,涉及歷史、種族、文化、宗教、國土……,大家想了解,有大量資料在網上。不過,寫的,總有自己立場,讀時,要用理性分析,再多看不同角度評論。不過,客觀形勢就是——冤冤相報無期了!

最近我迷上了一套以巴衝突電視劇《高牆邊的混亂》(Fauda),由以色列影視集團製作,理所當然角度傾向該國利益立場。不過並非一刀切,也有描述以巴雙方軍人的價值觀,行事模式與心態,當中夾雜不少人性。故此,神奇地在中東國家大受歡迎,包括黎巴嫩,甚至連哈馬斯也將此劇原封不動搬到自己網絡上播。

此片主角名里爾拉茲(Lior Raz),曾經真正是以色列專執行獵殺行動神秘部隊,在劇中演回以前的「自己」,入木三分。

看罷一季,總結是沒有黑白分明的正義,一切只講立場。軍人與恐怖份子,其實二為一!
曾智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