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智華 - 人人必讀人人遵守|祿祿無窮

幾十年傳媒生涯,小弟訪問過不少佩服的智者,商界之中有兩位,簡短交談一小時,已似醍醐灌頂,不知不覺中吸收到大智慧。

第一位是已故恒生銀行董事長利國偉。當政界商界出現任何問題,只要利爵士出一句聲,定必人人畀面,江湖地位之高,歷任港督也未必能及也。利Sir人生哲理中第一口號——話到口中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

人,在行運時,基於事事順利,少不免意氣風發,窒人唔使本,尤其對下屬及覺得不如己者,吓吓講盡。結果會點?人生經驗一定會教你的。

所以,愈早知道「留口」藝術,愈能減少災難。下一句「理從是處讓三分」,乃是畀下台階對方。高手出招,大家心照。讓,也是種情的一種。

早前到順德,旅遊景點之一,正是香港最大珠寶集團周大福的工場。佔地之廣,相當嚇人,內地只有早年才會批出這個面積的地皮,以後難矣。集團門口大堂牆最當眼處,掛着創辦人鄭裕彤的訓示——人人必讀,人人遵守。

看完之後,你必會理解彤叔在商界如此成功之因:笑容生和氣、高聲道姓名、工作須迅速、服務要忠誠、態度常謙敬、問答簡而精、高買要留神、合作共照應、對客要周到、鞠躬謝盛情。
曾智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