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諾 - 劉洋的雕塑展覽 |任意行


周末到南區海灘散心,竟然在附近商場遇上一個精采雕塑展覽,文化活動停頓了一段日子,這個展覽有如沙漠綠洲。
二十三件雕塑都是內地藝術家劉洋的作品,當中最出名的是《雪孩子》,是北京冬季奧運會其中一件公共雕塑,作品被放大成五公尺高的巨大版永久陳列於冬奧公園,以簡單的造型已表現出朋友、戰友間堅毅團結的情感。

劉洋的背景頗特別,家鄉是中國東北黑龍江,大學雖然讀食品科學,但後來成為記者,又在中央電視台做節目導演、在電視台做主持人和評論員,又在服裝、設計比賽中獲獎。
  原來雕塑才是他一直追求的夢。他紮實的功力由大學時期練起,他曾跟著名雕塑老師在工作室裏做學徒,從挖泥、和泥、翻模等基礎工夫開始。這次展出是劉洋《生物與幾何》系列作品,作品姿態豪邁奔放、散發歡樂。造型有趣簡潔有力,充滿想像力及故事性。
《大樹下》、《同班同學》、《家門口》作品描繪出親情、友情與鄉情,是劉洋對濃厚的親情關係的獨特見解;《天鵝湖》、《睡美人》取材於芭蕾舞劇,讓幾何體舞動起來。
張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