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諾 - 曾灶財墨寶|任意行


早前Art Basel 藝術展,最吸引我的是曾灶財的作品。
曾灶財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其筆跡遍佈港九各區,現存的在天星碼頭、坪石邨、觀塘、山頂纜車站等,不過在啟業邨、翠屏邨、上水的墨跡已經消失。

今次是難得一次過看到其十多幅作品,有大家熟悉的毛筆書法,原來他也有不少彩色水筆作品,而且有不少暗號。有幾幅作品上都後加上十月二十二日這日期,原來那是他的生日;他經常書寫不同的地名 – 富山邨、平石邨、秀茂坪、廣州、蓮塘村,不少是這名自命九龍皇帝的屬土, 也有他曾經居住的地方,而蓮塘村是他的出生地。

曾灶財成為殿堂級人物, 其作品曾在二○○四年蘇富比拍賣,剛開幕的M+視覺文化博物館也有收藏。昔日他在街上塗鴉被帶走和檢控,後來以領取援助金過活,獨居於觀塘翠屏邨至離世。在Art Basel看到一幅是他少有描繪心情的 – 然然樂樂 天天開心,展現了他天真的一面。
張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