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諾 - 懷念古天農|任意行

古天農是本港舞台劇巨匠,擔任中英劇團藝術總監二十多年,由他編、導、演的話劇多不勝數,《南海十三朗》堪稱傳奇之作,《我和春天有個約會》深入民心,都是話劇迷的美好回憶。

我最喜歡《芳草校園》和《幸遇先生蔡》,內容都說春風化雨的故事。《芳草校園》中,偏遠的村校只餘一名學生,但校長堅持不殺校,成就了一校一生一狗的動人故事。《幸遇先生蔡》講述北京大學新任校長蔡元培在五四運動期間的事跡,「蔡先生是英文Mr. Tsai的意思。古天農在舞台上飾演蔡元培,主張學術自由,兼容並蓄,剛柔兼備的角色發揮出來,令中國教育之父的形象在舞台上栩栩如生。看完表演後,我有幸到後台探班,當晚蔡元培先生的女兒也在後台,古天農打趣的介紹是他的女兒。

古天農博覽群書,讀到好作品就想搬上舞台與大家分享。他導演的《相約星期二》和《同行四分一世紀》是一再公演的佳作。後者,我只買到企位票,旁邊是蔡元雲醫生。

懷念古天農,向他致敬的最佳方法,是繼續支持本地劇壇,讓劇場藝術生生不息。
張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