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諾 - 饒荷光影|任意行

藝術數碼化成為潮流,讓殿堂級作品走入民間。正在山頂廣場GO MUSEUM舉辦的「饒荷光影展」是好例子,用投射方式,展現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的荷花畫作,讓觀眾置身畫中。自七十年代起,饒教授的作品較多以荷花為主,後期作品的色彩更是自成一格,一些以金或銀墨勾寫後填上紅色、有些則在大片潑墨的荷葉上,以金書寫題記。

饒教授的父親為他取名「宗頤」,是希望他宗法宋代理學大師周敦頤的〈愛蓮說〉一般「出淤泥而不染」。饒教授另一個體會是,荷花以幼直的枝幹,支撐大大的荷葉,予人「負荷」及「擔當」的精神,就像他肩負起發展,以及推進中國傳統文化的責任。

今次光影展分為七部份——《設色荷花巨幅》、《愛蓮說》、《荷花畫禪》、《茅龍四色荷花》、《荷樣冊》、《吉語四色荷花四幅》和《百祿是荷》,沿着指示進入不同房間都會遇上驚喜,有荷塘上的小橋漫步,有萬花筒的星光伴荷,也有光影潑墨。參觀當日更遇上兩名穿沿着漢服的少女,在《百祿是荷》的光影長捲軸前打卡,山上一道人間好風景。
張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