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諾 - 劉曉禹鋼琴獨奏|任意行

今年的香港藝術節,我的第一場節目是劉曉禹的鋼琴獨奏,聽了他的CD一年多,終於可以現場欣賞。

劉曉禹是加拿大華裔鋼琴家,2021年在同一個蕭邦國際鋼琴大賽奪冠,自此邀約不斷。

首度來港演出,4首作品的曲風多元、剛柔並重。上半場從蕭邦大賽曲目精選2首作品—F大調《馬祖卡風格輪旋曲》,和降B小調第二鋼琴奏鳴曲,後者是劉曉禹於大賽第3回合的自選作品。

下半場有李斯特的《唐・喬望尼的回憶》,這曲目是將莫扎特的兩幕歌劇《唐・喬望尼》精煉成十數分鐘的鋼琴獨奏曲,對琴藝及情感表達都有極高要求,也讓能者炫技。

輕快時劉曉禹的雙手在琴鍵上猶如小鳥展翼飛舞,沉鬱處情感細膩,只是25歲的大男孩,對樂曲的演繹已胸有成竹。

一曲既盡,劉曉禹知道觀眾意猶未盡,加奏了2首拉莫(Rameau)和蕭邦的黑鍵練習曲。

這首練習曲的特點是除了一個音符外,右手只彈黑鍵,演奏速度很快,就像生活中的他,充滿活力,愛好廣泛—游泳、打網球、下棋,動靜皆宜。
張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