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諾 - 香港藝術節班貝格交響樂團|任意行

上周六看香港藝術節的閉幕節目,是德國班貝格交響樂團演奏多首風格截然不同的交響曲,在此刻仍在回味。

第一首是德伏扎克的第九交響樂《新世界》,在音樂會、古典音樂電台經常聽的,是作曲家在美國小住時的作品。清新的音韻,強力的號角聲,讓人感受到新世界的活力。當弦樂溫柔的奏起時,又像是音樂家掛念家鄉的思緒。亦有人說英國號的一段優美音樂,是代表教堂內神父的傳道。

第二首樂曲名為《給一百台拍子機的交響詩》。台上放置了幾十部發條式拍子機,前奏是啟動所有拍子機,直至最後一部機的滴答聲結束,完全沒有樂手奏樂器,十分特別。這曲是作曲家利蓋其(Liget)的行為藝術實驗之作,讓觀眾從繁雜的聲效中感受情緒隨節拍變化,而找到100部發條式拍子機,也不是容易的事。

閉幕演出的樂章真是挑選得好,《新世界》氣勢磅礡的銅樂,喚起我們要對未來有所冀盼,實驗性音樂是追求創新的表現。是今年藝術節的終結,也是來年的開始。
張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