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諾 - 英語版《留芳頌》|任意行

日本電影大師黑澤明於1952年導演《留芳頌》,當時獲獎無數,據說是他最喜歡的作品。南非導演奧利佛艾爾曼紐斯無懼比較,邀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改編劇本,翻拍成《倫敦生之慾》,在去年公映。

故事很簡單,一個身患癌症時日無多的人,會選擇怎樣度過餘下的日子。石黑一雄將故事從日本遷到80年代的倫敦,主角威廉斯先生是高級公務員,數十年如一日,每天查看堆積如山的文件,遇到有市民投訴和提意見,就轉交其他部門處理。其他部門亦是相同的官僚作風,把工作和責任推給其他部門,最後公眾一無所得。

威廉斯知道病情後從工作中出走,嘗試花錢享樂,唱歌跳舞。但他並不享受這種虛幻的快樂,只讓他更感寂寞。他重遇年輕女同事瑪嘉烈,受她的活力所感染,得到她的鼓勵,決定重回辦公室,用僅餘的時間為市民爭取福利,為自己的一生劃上圓滿句號,同事也深受感動,決志承傳他的典範。

在《真的戀愛了》演過氣搖滾巨星,搞笑的標尼菲演出爐火純青,從保守的公務員脫胎換骨,重拾生命的初心,還得到了今年奧斯卡最佳男演員提名。可惜這電影沒有在港上演,我在飛機航班上有幸看到。
張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