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諾 - 中式雞尾酒|任意行

在年輕一輩廚師合力推動下,香港掀起一股「新粵菜」風,糅合中西優質食材,展現創新「煮意」的匠人精神。

在ifc開業即口碑極佳的「唐述」,是「新粵菜」派系的表表者,從飲品可見一斑。一般中菜館侍奉中西美酒,較少供應雞尾酒。「唐述」與別不同,有專門的「雞尾酒單」,由調酒師鑽研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以中國酒配西洋酒,調製成中西合璧的風味。

年長一輩的港人,必定記得數十年前竹葉青酒在電視賣廣告的精句︰「你精我都精,飲杯竹葉青」,但這款中國酒的滋味,未必很多人試過。「唐述」以竹葉青為基礎,配以五香檸檬草果醋的「Bamboo Punch」,微甘少澀,鮮酸果味。而「Chinese Apothecary」用上加入果皮慢煮的紅酒,配以白芷、川芎等草本材料調製而成,口味似歐洲逢聖誕節都愛飲的香料酒(mulled wine),而白芷、川芎藥味特別,港人多用來煲魚頭湯,據說有去「頭風」的作用。

我見「Tiger 83」特別,點了一杯,以為造型「虎虎生威」,誰知以傳統紅色有蓋茶杯盛着,打開是少女feel的粉紅色,沒半點男性化感覺,但淺呷一口,酒力雄渾,原來以本地氈酒品牌「福興氈」為膽,加入紅棗、桂圓、山楂等蒸釀而成的自家唐述氈酒,再由調酒師以其為基礎調製成雞尾酒,蓋上一層紅棗及龍眼粉紅泡沫,綴以紅棗和金箔裝飾,十分吸睛,飲得過癮。
張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