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從心 - 年輕人的機遇|心從意念

早前看到某報章的頭條標題為《半數港青,悲觀前景》,內容主要引述調查指,有接近半數青年人對前景感到悲觀。這主題在香港回歸後的一段日子裏,基本上沒隔多久便會出現在各傳媒討論話題上。

我已不再年輕,如用長輩身份來跟年輕人討論,告訴他們數十年前香港一般市民的奮鬥故事,相信亦不會產生甚麼激勵共嗚;只會因時代鴻溝及隨歲月改變的社會背景,產生更大世代矛盾。既然如此,還不如用一個高管的身份來探索一下這困局!

現時職場普遍存在招工難的問題,潛台詞就是招聘一些敢於承擔、肯搏願捱、或清楚知道自己未來去向的人十分困難。有人可能會馬上反駁:「那是因為你們付出的工資太低,當然找不到人!這也可能是一個死結,但我的回應是:「年輕人,你太年輕了!」如果你是經理級的人才,我肯定給你經理級工資及權力等待遇,因為我也要人才協助公司壯大;你有能力,我也樂於有人分擔壓力。反倒過來,如果你只是一個見習生,我硬把你放在一個高位,相信結果是很快便給同事擠壓排斥、投降退下。要是真的能捱住,恭喜你!假以時日,經過一番努力,你會是明日之星。

能坐在高管位置一段時間的人,他的眼光及能力必有過人之處;即便是一個「擦鞋仔」,他擦的鞋也比別人的閃亮!三國時代終結者司馬懿,成功關鍵就是跟對了人;在曹操幾個兒子爭權時,堅定站在曹丕這一方,奠定日後成皇機遇。各位敢於承擔、肯搏願捱、未來去向十分清晰的年輕人,現在正是上進的最好時機!
棠記工程董事總經理
向從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