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從心 - 沉默的聲音|心從意念

大清早回到公司,跟同事商討競投一個項目的策略及總結,完成後才早上九點多,偷閒走上公司樓上的小餐廳,找一個清靜角落坐下。因為已是常客,侍應不久便端來一杯加大杯特濃咖啡。我把耳機塞進耳朵,連接手機上的音樂檔,就此作個小休。

這個年頭很多行業過得苦不堪言。數年前建築界深受立法會「拉布」影響,以致很多公務工程幾乎完全停頓,我暫不在此評論涉事政客是否取得預期成果,反而他們成功癱瘓整個行業卻是不爭事實,更令一眾業界持份者叫苦連天!雖然去年政府重啟撥款並推出多項未來發展計劃,但由於行業複雜性,實在不能一蹴即就,並即時惠及不同工種,更甚是因資金鏈、人才等斷層而有機會出現後遺症。環顧各地,當經濟不景氣時推動基建發展,絕對是讓各行各業受惠,成效立竿見影的不二法門。

在7年前敝公司開始籌劃IPO,在各路金融行業朋友努力下,公司最後成功在榜上取得一席位。時至今日,全球新冠疫情及地緣政治不穩,加上本地政治運動影響,香港享負盛名的金融行業亦深受打擊,其中在交易所每天平均成交量和指數走勢已可見一斑。

另外,監管機構同時推出完善監管制度及把IPO門檻提高,此舉令部份已奮鬥多年、只差一步便可衝刺上市的本地企業由高位拉下!

雖說此等小資本或不值一提,但在推動整體經濟發展層面上,這些基層動力也不容忽視!過去兩三年基於種種因素,金融業界茫然找不到出路,目下一些中小企在營養液耗盡前,不少或已油盡燈枯選擇退場。
棠記工程董事總經理
向從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