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從心 - 國粹中醫(上)|心從意念

筆者也曾年少輕狂,年輕時精力無限、身手靈活,加上「膽生毛」,不時參與甚具挑戰性活動。為了在同儕中搶盡風頭,有時衝動妄為,更不惜逞英雄、多次從死神擦身而過,當然無可避免在身上留下烙印。

瘡疤只是表面痕跡,肇事後在進行緊急治療及手術,必然服用或注射麻醉藥、抗生素、顯影劑等不同藥物。西藥確實速效並具有一切科研引證的厲害之處,但此等藥物會產生副作用,同時在人體有不可逆轉的破壞;無奈當時為了應急,診症醫生也不能多作考慮,權衡輕重下務必是以救急扶危為先決條件。

雖被手術刀多次劃破皮膚,但年輕力壯時的復原能力也真靠譜,加上自恃體格比別人強,在膚淺無知及自信心支持下,從未想過一些後遺症已伏蟄!輾轉歲月,那些年少氣盛、衝動等稜角已在不知不覺間被光影磨平,但相關後遺症在半百年紀後方才隱然蓄勢待發,器官機能衰退的症狀也漸始浮現,如在檢測報告中,腎臟指數早年前已顯示其過濾功能有所缺失,坊間廣傳的保健食品也逐漸成為我的餐前、餐後「美點」。

時至今日,自身年紀已不輕,平心而論,器官退化絕不能排除自然老化等原因,但服用西藥後產生後遺症的可能性實在亦不能抹殺!也許我有點後知後覺,十多年前才學會多問醫生有關處方藥物的副作用。於一些必須長期服用的藥物,在資訊彈指可得的時代下,更可在網上查證一番。

勇者無懼大抵是年輕人的專利,光陰已一去不復返,現時跟老朋友必聊的主題,已離不開健康養生,篇幅所限下期再續!
棠記工程董事總經理
向從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