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從心 - 萬佛朝「中」|心從意念

近百年全球盟主地位一直由美國佔領,不論科技、軍力及經濟等多方面,其他國家均難望其項背。當年美蘇冷戰時,雙方皆顧慮核報復威力而偃旗息鼓;及後蘇聯解體,在沒有能予匹敵的對手下,美國便肆無忌憚開展霸業,當中偶有不從者,無一不被打至體無完膚,予取予攜也非鮮聞。在形勢比人強下,另一邊廂的中國默不作聲,包括南斯拉夫使館被炸的羞辱事件,中國也只能啞忍,並僅在政治層面上略略表態便隨他去。

過去三十年,中國在基建及科技上的飛速發展下,整體經濟亦拾級而上,不再是吳下阿蒙。眼看中國大有追越之勢,美國豈會善罷甘休,其大棒早已揮動,早年時任總統特朗普使出「天殘大腳」,但招式用老未能奏效,不但未能壓制中國出口,甚至一不留神更被踢下台。接任的拜登再繼而施展「七傷拳」,為了壓抑自身通脹不停加息,同時不理同盟國死活、拚命推高美元;早前眼見「小兄弟」英國出招自救,弄得鎊匯大幅波動,為怕加劇金融危局,白宮立時出手阻撓,加上插手俄烏戰事,令事件火上添油。歐美難兄難弟齊齊「玩火」,最終或會「玩大咗」而招至自焚。反觀中國氣定神閒,僅用一招「封關治疫」護體,招式雖無殺傷力,但亦消耗自身不少元氣,更傷了不少香港人的心。相比經濟戰場上比畫,這招仍可作一時抵禦,並留有空間謀其後着,其殺招可能是萬佛朝「中」!

今次中國早於西方國家「去槓桿、減風險」,實行持續防疫壓抑經濟擴張,加上嚴控通脹,向世界施展出一套全新治理經濟招式,各位不妨靜觀能否如願。
棠記工程董事總經理
向從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