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 同學們,「敢」就精采!|安業興邦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一年一度的中學文憑試(DSE)放榜,今屆誕生八名「狀元」,有人為母校首次摘下這顆桂冠,有人立志將來回饋社群,有人深信自律是這場考卷競賽的勝敗關鍵,有人由衷感謝上帝的帶領,無論哪個都是振奮人心的勵志故事。事實上,不僅狀元們,所有盡了力應考的學生都應該獲得掌聲,尤其今年在第五波疫情阻礙下仍堅持拼到最後一條題目,期間忍受了多少寂寞和擔憂,克服了多少困難與無奈,你們對自己已交出一份無愧無悔的答卷,不論成績如何,已經是勝者了!

一如既往,醫科成為炙手可熱的升學之途,八名文憑試狀元中,六人希望留港讀醫,一人心儀中大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一人計劃負笈英國攻讀人類社會及政治學。在香港,素來流傳着「神科」的說法,即那些被視為收生門檻最高、出路最好的科目如醫科、法律、工商管理和金融等,文憑試成績未如理想的同學當然只能望門興歎,甚至正為無法跨進大學之門而惆悵不已。教育局局長蔡若蓮發起「一人一字勉考生」運動,我也想用一個字來勉勵你們,就是:「敢」!敢於拼搏,敢於夢想,敢於創新!

特別在今時今日,這三個「敢」字尤其重要。時局不斷在變,以前條條大路通羅馬,現在只要肯闖肯試,可走的路就更多了,例如有志從醫的同學如果考不進香港的大學,可以考慮返內地讀中醫學,同樣可以懸壺濟世,一展所長助人救人,而且香港對內地的中醫學認可程度高,畢業後不愁出路。

又例如,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支持香港打造四大新興產業,分別成為國際航空樞紐、創新科技、區域知識產權貿易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的中心,這些行業將來的就業前景未必輸給那些競爭激爭的傳統學科。近年不同院校都有提供航空及物流的文憑或學位課程,甚至成立了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和港鐵學院,眼光拓闊一點,行行都可出狀元。至於「八大」以外院校正火熱朝天的護理和安老業培訓課程,畢業學員更是有價有市,比傳統學科一點也不遜色。

同學們,向着年少青春的夢想奮進吧!毋須被一紙文憑試成績局限未來,敢拼才會贏,敢創新就能締造出無限可能性;無論今後在哪個行業、哪個地方,都能記得今天為理想奮鬥的自己,這才是真正的強者、人生的狀元。
曾安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