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 解決跨代貧窮 商界角色重要|安業興邦

栽培、幫助下一代,是每一代人的天賦使命,亦是現實社會中最重要和貼身的課題。上月底,行政長官李家超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落區探訪深水埗基層家庭,與將升讀中二的李同學見面,親身了解基層學生的心聲和需要;在這之前,政府更宣佈成立「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統籌,推動精準扶助措施。特首甫上場即迅速落實參選政綱,且由政府第二把手領導小組工作,是四個工作小組中規格最高,可見新一屆政府對跨代貧窮問題的重視,以及緩解民間疾苦的決心。

跨代貧窮是全球性社會問題,香港貧富懸殊嚴重,問題更形突出,過去特區政府也曾推出過針對性措施,可惜情況仍然存在。根據二○二○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在政策介入前,本港有多達二十七萬五千名貧窮兒童,差不多平均每四名孩子就有一個活在清貧之中,政策介入後相關數字為八萬六千人。

不難想像,這些弱勢社群學生不少都居於劏房,常常連一張正規做功課的書枱都沒有,遑論獲得優質教育資源,他們能否透過讀書改變命運,脫離父輩貧困生活的軌跡,情況令人關注。特首李家超落區後表示,期望「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可以幫助到更多像李同學這類有志向但受制於經濟環境的年輕人,可謂說出了普羅大眾的心聲,畢竟「青年興,則香港興」,我們的下一代有未來,香港才會有未來。

根據政府最新公佈,行動小組計劃於第一期協助二千名有需要的基層家庭初中生,特別是居住劏房的學生,每名學員將獲配對一名義務友師、安排參觀、「工作影子計劃」,以及幫助培養正確理財觀念,初步擬每人提供五千元啟動資金,完成計劃再有五千元獎學金。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八月會公佈更多細節,望能做到官、商、民合作。

我認同小組的工作方向,要擺脫跨代貧窮,除了政府以外,商界和市民亦當出一分力。尤其商界的角色很重要,一來商界做事的彈性大、靈活度高;二來有資源、有網絡,實在有許多地方可以幫到手。而小組深化對貧窮學生生涯規劃上的支援,並灌輸正確理財觀念,等如讓窮家孩子預早熟習職場環境及儲財概念,含有「授人以漁」的積極意義,措施亦走對了方向。

投放資源培育及幫助下一代,是一個社會最有價值的投資,「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已為清貧學生開闢了一線曙光,整個計劃未來還有甚麼亮點措施,值得期待。
曾安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