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 健康無價 基層醫療有價有市|安業興邦

現代生活基本需求是「衣食住行」,但今時今日,改成「醫食住行」似乎更加貼切。全球疫潮流行威脅人類生命健康,固然毋須多說,許多地區日常公共醫療服務仍待完善,「睇病難、睇病貴」問題猶在,同樣令人困擾,有甚麼比守護市民的健康更為重要、更有價值?

近年就有香港大型醫務集團紛紛走入內地城市,開拓基層醫療服務,擔起居民健康守門人的角色。基層醫療並非指專為基層居民而設,而是指在醫療體系金字塔中最基礎的一層,包括普通科門診和社區衞生服務站等,是治防常見病、多發病和慢性病的主戰場,被喻為守護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線。今年初國家衞健委再次強調,工作方針會把「以基層為重點」放在首位,可見繼續大力發展和完善基層醫療已經成為國家「新醫改」的硬指標。

不同於香港,直至六、七年前,內地居民對家庭醫生、門診的概念依然比較淺,小病都去擠醫院,造成醫療資源失衡,質素下降,而基層醫療機構的數量不足,設施配備亦相對薄弱,更加陷入惡性循環。幸而今天情況已有所改善,獲優質港式診所進駐正是原因之一。以聯合醫務集團為例,五年前開始進軍廣東市場,至今已與當地醫療機構合作開設了九十間診所,散佈廣州、深圳、中山等地,另外有六十間在規劃中;診所引入高端技術,以及國際水平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又提供新穎的遠程視像問診服務及線上門診保險產品,令居住當地的港人及居民睇醫生更加便捷,亦更有信心。

文化的改變需要潛移默化,當家庭醫生、「分級診療」的觀念逐漸在內地居民心中成形,昔日擠爆大醫院、病人睇症像茶樓等位毫無私隱度可言的怪現象便可慢慢絕跡。

當然,羅馬非一日建成,內地的基層醫療雖然正急速發展,亦非一蹴即就,在這段期間,全面提升包括在醫院執業的內地全科醫護人員的專業水平,顯得更為重要。所以聯合醫務三年半前率先創辦內地首個由私營企業創辦的港式醫療GOLDTM金牌培訓課程,由香港家庭醫生團隊根據香港及國際標準,結合內地實際情況設計授課內容,以嚴謹的考核機制作培訓,至今已成功培訓出近千名內地全科醫生及護士,成為全國醫療人力團隊孵化器。能夠同時讓病人、醫生、祖國得益,有甚麼比這更有意義?

預防勝於治療,對付疾病如是,保障全國醫療系統「健康」發展亦如是,基層醫療正是固本培元的良藥。在「健康中國」的宏大國策領航下,基層醫療未來的路必將愈走愈闊,前景無限!
曾安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