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 疫下學生健康危機現象|安業興邦

疫情爆發後,據報美國的大型連鎖百貨公司發現一個「奇特」現象:襯衫的銷量突然急升,而褲子的銷量下降。無錯,原因是人人都改了在家視像會議,腰部以下穿甚麼無人知道,天天穿同一條褲子甚至只穿「孖煙囪」也無所謂了。看似是笑話,卻十分真實,我們的行為模式和生活形態都因這場疫潮而改變,少換幾次褲子沒甚麼關係,大不了「穿崩」後尷尬一番而已,但若健康狀況在不知不覺間受損害,那就不能等閒視之。

為了解及改善本港學生的體能活動狀況,周大福企業旗下的慈善平台CTFE Social Solutions與非牟利團體凝動香港體育基金,於二○一九年委託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展開一項為期三年的相關研究,透過佩戴運動手帶形式,調查了七百多名小學生和一千一百多名中學生,結果發現中、小學生平均每天累積中等或以上強度的體能活動時間,分別為十五分鐘和三十分鐘,遠低於世衛建議的每天六十分鐘;整體學生中只有百分之五能達標。

研究期間香港經歷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帶來不少挑戰,所幸研究團隊最終仍成功記錄三年數據,成為香港少數橫跨疫情的學術研究。疫情下獲得的數據發現,疫下大部份學生的整體活動水平下降,晚睡晚起,睡眠質量下降,使用屏幕時間延長;就算恢復面授課堂,活動量仍明顯低於疫前,小學生和中學生使用屏幕時間分別從疫前每天兩小時增至七小時,以及從疫前每天八小時增至九小時。研究團隊建議學生每天增加十五鐘中等或以上強度的體能活動,例如跑步和跳繩等來替代靜態活動,這樣睡眠質量便可得到改善。

疫情改變世界的不只是消費模式,還有我們的生活作息形態,原來就算沒有染疫,我們的健康亦可能慢慢被侵蝕。人體的生長賀爾蒙主要在睡眠時分泌,若睡眠質量下降,不利學生的發育成長,亦妨礙學習成績。此外,現代醫學證實久坐不動可誘發許多慢性疾病,是人類新殺手,甚至有「多坐一小時,危害等如抽兩支煙」的說法。學生疫下養成長時間蹲在屏幕前的習慣,久而久之會形成社會性的健康危機現象。

其實不止生理上的影響,長久的社交隔離或疏離亦不利於學生的心理健康成長,家長宜加留意及輔導。

抗疫是場持久戰,我們要對抗的不只是病毒,還有疫情對健康生活的破壞。今次研究十分寶貴,成功記錄了三年的跨疫情數據,亦是一次「民、商、學」合作的成功嘗試,貫徹CTFE Social Solutions致力為社會創造價值的理念。讓我們一起攜手抗擊疫魔,正如凝動總幹事江嘉惠小姐建議,社會各界應製造更多條件,鼓勵全港中小學生多做運動及培養健康生活模式,家長亦可多作親子活動,讓小朋友減少「刷屏」之餘,亦可增進家庭關係,提升「心理免疫力」!
曾安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