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 「0+3」香港準備好了嗎?|安業興邦

入正題前,先回顧幾宗國際新聞。

首先,英國多個機場因人手不足,無法應付疫後反彈的海量客流,航機誤點、取消成為家常便飯,其中當地最大的希斯路機場出現了行李堆積如山無人處理的「奇觀」,只好要求航空公司停售機票至十月底。

大西洋彼岸的美國,機場運作因人力短缺全亂了套,旅客就算夠運準點搭上航班出發,行李卻可能原封不動留在機場,該國達美航空一度需要派出包機,把滯留歐洲的一千件行李載回美國物歸原主。

澳洲雪梨機場同樣一片狼藉,因航班混亂、丟失行李和糟糕客服激起惡評;為了減輕前線人員的壓力,澳航匆匆推出應急計劃,高管也要到大堂協助旅客辦理登機手續,甚至搬行李,「降級」做地勤人員。

香港實施「0+3」後,赤鱲角機場會否也出現相同的場面?並非杞人憂天,以上「新聞」在後疫情時代早成「舊聞」,甚至已是全球新常態,如果以為香港可以例外,未免太過樂觀。過去兩年本港航空業近乎停擺,不少資深機師已轉投其他地區。現時全球正鬧史上最嚴重「機師荒」,各地出高價搶人,但我們看不到香港聲嘶力竭地「爭人」。人力市場不是禁堂食叫外賣,不會打個電話就有人送上門。其他工種也嚴重缺人,由空中服務員、地勤人員、旅遊巴司機,到旅行社導遊、酒店業員工,整條旅遊產業鏈仍處於「擺空城」狀態。

香港現時就像一間酒樓,疫後重開營業,粉飾了樓面,又進了新鮮食材,且不惜工本賣廣告,卻偏偏欠缺廚師和侍應,萬一大批顧客湧至,場面有幾災難可想而知,到時不只是有生意也做不來,還會被顧客在社交平台「洗版」批評,砸了金漆招牌。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香港實施「0+3」防疫措施,無非想盡早打開與國際正常往來的大門,為沉寂兩年的經濟注入生氣,但若本港旅遊業未準備好,就變招客不成反趕客,何其不值。希望當局能盡快檢視旅遊業的人手並作出謀劃,而業界尤其航空公司更應盡力加快填補人手空缺。據報本地航空公司疫下流失了三成機師,且離職潮仍以「日均走兩人」的速度惡化中。倘報道屬實,情況堪憂,航空公司真的要「踩油」加強招聘計劃,以及出招挽留員工。另一方面,相關從業員亦應把握機會重返崗位,薪酬福利可能暫時未回到疫前水平,但只要旅客逐漸增多,本港旅遊業開始復甦,屆時收入自然水漲船高,這是雞與雞蛋的因果關係,大家目光需放遠一點。

香港正逐步放寬通關,必須以最佳狀態「迎客」,因為這不只是某一、兩個行業的事,更關乎整個香港的前景!
曾安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