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 《邨Jump!》 助青少年人生穿針入籃|安業興邦

「安西教練……我很想打籃球!」九十年代日本連載漫畫《男兒當入樽》,就算不打籃球都一定聽過,是香港一代人的集體回憶。三十年過去,那兩個球板和那條三分線仍然是無數青少年揮灑熱血青春的競技舞台,在速度、鬥智、合作和拼搏中培養出正面人生觀和對生命的熱忱,而這正是「周大福企業社會方案」一直致力追尋和締造的社會價值之一。

「周大福企業社會方案」向來重視香港青少年的體魄和精神健康,十分樂於支持相關的組織及工作,其中就包括了由凝動香港體育基金主辦的《邨Jump!》計劃。這是本港首個屋邨籃球聯賽及訓練計劃,專為十三至十七歲的年輕人而設,屈指一算今年已踏入第四屆,賽隊亦增至四十支,其中四支是女隊,可見深受年輕人歡迎。新賽季將於十一月拉開戰幔,入選隊員一如過往獲得由本港甲一球隊教練專業培訓,以及參與正規比賽的寶貴實戰經驗。與此同時,參加者還獲安排不同的參觀及體驗活動,例如今屆有夏令營學習攝影、剪片、人工智能和編碼,鼓勵同學們將對籃球的熱愛發揮到其他範疇上,甚至發展成將來的理想事業。這些與「周大福企業社會方案」重視培育青少年全人發展的理念如出一轍,而我們亦很榮幸擔當其中一支球隊的贊助人至今,近距離見證了歷屆參加者的成長與進步。

教學五育包含了「德智體群美」,體育是承托其他四育的中心和基本。青少年有了健康的體魄,精神面貌自然也煥發神采,有朝氣、有活力、有熱忱,甚至整個人生價值觀都表現得積極正面,我們在《邨Jump!》球隊中目睹了許多這樣的例子。譬如上一屆「元洲野牛」隊員鄧景駿是應屆公開試考生,一度被逼放下籃球,缺席所有練習和比賽,但他考完試後馬上回歸,在練習和比賽中全力以赴,追回失去的時間,不僅在其中一場比賽中力挽狂瀾為球隊拿下了勝利,更以積極的態度激勵隊友更加努力,以生命影響生命。對於景駿來說,與隊友合作無間的漂亮攻守,比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更有滿足感,而球場正是體悟和學習的最佳舞台。

《男兒當入樽》主角櫻木花道因愛上打籃球而更了解自己,在球場上盡情演繹出青春的精采與活力。希望同學們也像櫻木花道一樣,憑着天賦及堅持,在人生球場上「穿針」入籃,大放異彩。

曾安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