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 社區共創平台對孩子十年承諾|安業興邦

有人說,陪伴是每個孩子成長過程中的良藥,甚至比物質上的支持更重要。我對這句話深表認同,當然,如果能夠讓孩子同時獲得陪伴成長和資源支援,就最完美了。鄭氏家族投資旗艦周大福企業旗下慈善平台CTFE Social Solutions(周大福企業社會方案)與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合作成立的「社區共創平台」,就是以此為目標,希望更有效幫助弱勢學生掙破跨代貧窮的銬鐐。

「跨代貧窮」不僅是新聞版面上的標題或研究社會學的術語,更是現實世界中壓在孩子們身上的枷鎖。特區政府早前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以系統性措施幫助弱勢家庭學生,周大福企業社會方案更是不遺餘力支持,成為策略夥伴兼轄下合作夥伴委員會副主席,又投入企業資源深化計劃成效,皆因一個信念: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幫助年輕人的命運走上正軌,等如在推動整個香港社會向正面興盛的方向發展。

參與計劃的工作包括了捐款贊助、提名友師,以及為學員籌劃團體活動等,令人雀躍的是,周大福企業有二十五位員工自願擔任友師,佔公司員工總數逾三成,他們來自不同部門,但都懷着助人為樂、無私付出的愛心,以自己的專業和知識回饋社區,是背後無名英雄。

幫人永不嫌多,為延續共創明「teen」精神,周大福企業社會方案更嘗試走多一步、走前一步,主動聯絡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共同研究推出十年期的「社區共創平台」,為戰勝跨代貧窮問題提供了一條新路向。這個平台的特點是同時兼顧到基層學生的心靈和實質資源的需要,以家庭為本、以賦權向導、以人性化作出發點,於青少年成長的關鍵十年持續提供輔導跟進,一路陪伴他們心靈破蛹飛翔;同時投入一千萬元作啟動基金,為有困難家庭提供起步所需的資源,鼓勵孩子們發掘自身潛力及興趣,以自身力量打破跨代貧窮的宿命。社區共創平台目前已展開前期研究工作,預計將於明年推出。

此外,考慮到體魄和精神健康對青少年成長發展的正面影響,周大福企業社會方案亦將繼續支持凝動香港體育基金對本地中小學生運動參與時數的研究,並助其將研究成果量化為年度指數,供相關政策局、供友師代表、社區共創平台或其他持份者參考,鼓勵學生過健康正向的生活。

助基層青年擺脫跨代貧窮是一場持久戰,「社區共創平台」投入十年時間陪伴弱勢學生成長,既是對孩子們的承諾,亦是對社會的承擔。這個計劃屬同類項目中罕見,甚至可以說是獨有香港模式,深願能發揮帶頭作用,鼓勵到更多企業一起為本地青年議題努力,為下一代成就更美好的明天!
曾安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