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 華夏文明瑰寶|河南|安業興邦

考考大家。楚漢爭霸逐鹿中原,於滎陽大戰四年未分勝負,一度楚河漢界中分天下;隋煬帝建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接通南北,成中國古代南北交通大動脈;趙匡胤陳橋兵變,黃袍加身,開創大宋王朝三百年基業。以上史實有甚麼共通點?

答案:發生的歷史場景都在河南。

「一部中國史,半部在河南。」河南古稱中原,華夏文明重要發源地之一,中國首個世襲制王朝夏朝及接續的商朝就建於此,古代八大古都中,河南的開封、洛陽、鄭州、安陽佔其四;從古至今在這片土地上,無數歷史風雲故事在此上演。因着這份厚重歷史文化底蘊,加上現代科技的助攻,以及文化創意風潮的帶動,令河南的文化旅遊產業璀燦奪目,豐腴多姿。

今年七月開幕的鄭州商都遺址博物館就是最新「示範單位」。這個耗資逾五億元興建、佔地接近四萬平方米的考古文化殿堂,位於商都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內,歷史場景結合現代科技,以迫真場景和光影技術重現三千六百年前的商朝都城面貌,展示千多件殷墟遺址珍貴出土文物和遺迹,吉光片羽,飽歷滄桑,是河南文化旅遊的新寵兒。今日我們稱生意人做「商人」,據說就是因為商族人民擅於買賣,亦最早有經商概念。當時人民的生活已有城市雛型,單是房屋也有宮、宗、家、庭、寢、門、戶等分類。遊客走入博物館,恍如回到三千年的古代中原。

在河南,有歷史文物,亦有現代文藝。鄭州中牟縣有個名為電影小鎮的人氣景點,一九年底才開始運行,佔地二千畝,其中電影大道街區展現了二十世紀二十、三十年代,鄭州開放商埠及火車通行以來百業興旺的歷史面貌,太極街區則以發源於河南焦作溫縣陳家溝的太極文化與電影《太極》為創作原型,復原了電影裏的陳家溝村落、小鎮集市、京城等重要場景,饒富風味。這個電影小鎮吃喝玩樂應有盡有,熱鬧非常,在疫情下也不減人氣,成為近年鄭州市大力發展「夜經濟」的特色旅遊區之一,亦是遊客「打卡」熱點。

其他河南著名景點,例如被譽為世界最偉大古典藝術寶庫之一的龍門石窟、因少林武功而名揚天下的「世界第一名剎」嵩山少林寺、景色奇秀的焦作雲台山,以及南陽伏牛山世界地質公園等,早已聞名遐邇,更毋須贅言了。

河南,華夏文明長河中最質樸的美玉。再考考大家,儒家聖人孔夫子唯一留存在世的真跡殘碑,存放在河南甚麼地方?貼士:這個景區是有「天下第一廟」之稱的。
曾安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