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 2023,香港!|安業興邦

早晨,二○二三年的香港!對大部份人來說,這將會是充滿未知數但亦充滿機遇的一年,是煙雨迷濛但亦陽光處處的一年。

論到克服挑戰,香港人在剛過去的二○二二年展現了令人敬佩的沉穩和氣度。世局風起雲湧,香港過去一年可大致濃縮為三個時空上的匯點。

第一,經濟進入暗湧四伏的河灣,同時升起朝氣勃然的旭日。經過三年抗疫守城戰,我們見到一些港人熟悉的企業也撐不住了:康泰旅行社清盤、優之良品結業、盛載港人回憶的珍寶海鮮舫亦在移離香港時在大海沉沒。香港樓市打破只升不跌神話,在「移民盤」的夾擊下,樓價創○八年金融海嘯後最大跌幅。負面消息烏雲密佈,但與此同時我們看到了穿破陰霾的曙光,特首李家超在其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搶人才、搶企業、「三路三鐵」、港版淡馬錫等果敢有為的提振經濟措施,相信隨着防疫措施不斷優化放寬,經濟和社會各領域加快鬆綁,經濟活力將進一步有效釋放。

第二,疫情第五波爆發,同年我們向世界展示復常的決心,「香港回來了!」去年二月第五波「疫襲」,全城被殺個措手不及,其後單日確診人數一度飆破五萬宗新高,公營醫療系統吃不消,病人在醫院外露宿輪候的景象至今令人難忘。不過港人並無被打沉,反而更加團結抗疫,「疫苗通行證」、「安心出行」、「3+4」、「0+3」成為港人沉着應戰,逐步取得勝利的印記符號,並藉着國際「七欖」賽向世人展現除罩歡呼的笑容。

第三,香港迎來象徵「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中途站的回歸二十五周年,適逢中國啟程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之路。去年十月,中共二十大在北京勝利召開,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帶領鑄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而去年則是香港由亂變治、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新局面,令香港的歷史使命更加厚重,被時代揀選的角色更加突出。

展望二○二三年,世界局勢依舊波譎雲詭,香港更需緊靠祖國這艘超級航母前行,明年三月北京「兩會」是全國頭等大事,能讓我們更理解和掌握國家大政之方向和脈絡。全球通脹及其衍生的加息潮如何發展,亦將影響香港經濟民生,而疫情變化以及內地與香港的通關步伐,就更是關鍵中的關鍵了。未來一年,全球經濟料將進一步走緩,香港艱辛的日子不會完全過去,但只要我們站穩腳步,堅持初心,一步一腳印砥礪前行,必可創造陽光明媚的二○二三年。
曾安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