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 北京,總令人驚艷!|安業興邦

淡雅的鵝黃色枱布,一行行排列整齊的高背座椅,台上分列兩旁的紅旗鮮艷奪目,高懸在主席台正上方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會徽熠熠生輝⋯⋯雖然我過去五年一直有當河南省政協委員,但今年來到長城腳下的北京首次參加北京市政協會議,心中仍難免悸動。畢竟因疫情關係已一段日子沒有踏足內地,現在終於「重逢」,且見到國家繼續蒸蒸日上,感覺特別深刻、特別振奮。

為國齊獻言,共畫同心圓。本人十分幸運,自二○一八年起可以在政協隊列中學習及為國家獻一己之力,過去五年在河南省任委員期間,結識了不少前輩和朋友,學了許多東西,亦不蒙嫌棄為該省盡過一點綿力,這些都是在商界或一般公職難體會到的寶貴經驗。踏入新一年,很榮幸獲中央委任為北京市政協,地域轉變了,服務社稷的初心不變,十分感恩又多一個學習的機會。

在一連五日的第十四屆北京市政協第一次會議中,我見識到首都欣欣向榮不斷發展的步伐和風采。十多位上台發言的委員同僚,沒有鞠躬、「謝謝」、自我介紹的繁文縟節,一開聲就是講經濟民生的「干貨」。三城一區發展、人口老齡化問題、鄉村振興、中軸線申遺、培育獨角獸企業、製造業改革、社區無障礙措施拓展、強化京津冀產業協同效應、建設長城與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開完一次會,就如上完一堂北京市現代發展簡史,你會驚歎這個全國政經核心重鎮的發展是如此的快速。

在部份外國人心目中,對中國仍然停留在官方會議例必排場浮誇鋪張的錯誤印象,他們來開一次政協會議,就知道自己錯了。在沒有汽球、彩旗、花草的會場,每個小組幾十人開討論會,許多時都是只有幾份簡報文件,大家傳來閱讀,為的是省卻紙張的浪費,為保護地球盡一分力。一葉知秋,別小看內地跟上時代的「中國速度」。

近年常常聽到「政協溫度」、「政協質感」這兩句話,說的就是當政協委員要關心百姓溫飽,辦好群眾「關鍵事」,讓民生幸福更有質感。簡單來說,就是履行好建言獻策的職責,為國家經濟民生發展盡力。今次我到北京開政協會議也提交了一份關於拓展京港仲裁合作的提案,希望推動兩地結合各自獨特優勢,強強聯手,尋求經濟發展上的雙贏。如果建議得以落實,對北京和香港均有許多好處,將來有機會再跟大家詳細分享。
曾安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