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 天下武功  唯快不破|安業興邦

周星馳電影《功夫》裏面有一句經典台詞:天下武功,無堅不摧,唯快不破。意思是指天下芸芸武功招式裏,只有「快」是沒有弱點的,當出招的速度達到極致,毋須深奧的招式亦能克敵制勝。這個法則應用在新聞傳播學亦一脈相承。

正是為了追求更快速把好節目帶給觀眾,有線新聞在中環核心地段設置了新的錄影廠,且已在農曆新年後正式啟用。現今世界瞬息萬變,經濟全球化下更加要對世界大事有敏銳觸覺:戰爭、天災、貿易戰、能源危機、利率變動以至國家政策調整等等,都可能影響香港的金融市場走勢。市民除了希望接收即時資訊,亦想盡快聽取專家的精準分析和精闢見解,有線新聞新錄影廠位處中環新世界大廈,前後幾條街已雲集中環金融精英,以後他們行過來就可做節目,毋須去有線新聞荃灣總部,節省的時間可讓觀眾在更快時間內掌握最新、最準、最有用的分析和建議。

在爭分奪秒的新聞世界裏,幾分鐘的差距已是勝負所在。若以行軍佈陣作比喻,有線新聞荃灣總部是大本營,大部份節目會繼續在那裏製作,而中環這個新錄影廠則是駐紮戰場最前沿的哨崗,有靈活機動的優勢。該廠全層面積4000呎,設有化妝間和會議室,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目前以即時新聞、財經節目為主,將來一些清談節目也可在此攝製。這是項新的投資,代表着一份承擔,亦再次顯明了有線新聞的初心:為觀眾提供最快、最準確的新聞報道!

一個行業的口碑,要靠幾代人不斷努力,不斷優化,不斷灌溉來樹立,今日多了中環新聞錄影廠,希望不久將來會有更多有利於提升新聞質素的成果面世。

事實上,今日做新聞媒體並不容易,連體育新聞報道都可交給人工智能(AI)來完成的年代,媒體行業需要不斷學習,超越自我,當中不無挑戰。但我個人對新聞業的前景並不灰心,網絡世代的資訊爆炸現象對媒體無疑是個衝擊,但它無遠弗屆的傳播力量同時亦是新聞行業的渡船,只要新聞機構肯靈活變通,適應潮流並且帶領潮流,就有不斷向前的動力,中外不斷有媒體巨頭成功數位轉型已清楚印證了這一點。

尤其現今疫情流行,地緣政治風雲變幻,全球經濟又牽一髮動全身,市民對新聞資訊的渴求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大,有公信力、獲市民信賴的新聞媒體大有可為,前提是要設法確保新聞又快又準,勝人一籌。
曾安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