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宮城良田」|安業興邦

每個年代都有青春的印記和回憶。日本暢銷人氣漫畫《男兒當入樽》的動畫電影《THE FIRST SLAM DUNK》近期在香港上映,為一整代籃球迷、漫畫迷打開重返青蔥歲月的大門,凝望着櫻木花道和三井壽等一張張熟悉的臉孔和一幕幕經典的場面,所有年輕回憶「返晒嚟」,那股久違了的熱血和青春的躁動伴隨着滾燙的淚水不停在眼眶中打轉,尤其最後投進的一球,簡直令你有想與隔離位相擁歡呼的衝動。

《男兒當入樽》當年在日本《週刊少年Jump》連載,講述湘北高中籃球隊員的成長故事,因此影響了無數青少年人愛上籃球運動,睽違26年,電影版在3DCG技術下顯得更加細膩,把球賽高潮迭起的緊張氣氛展現得更加淋漓盡致,是傳統與科技完美糅合的示範。當然,對於一眾粉絲特別是90後一代籃球迷來說,這套電影最大的意義當然不止是感觀享受或緬懷童年回憶咁簡單。它的面世彷彿是你人生旅途中一次冷不防的提醒:當年你最在乎、最想達成的夢想,今日仍然在為它堅持着嗎?令你活得朝氣自信的那團火是否仍然在燃燒?還是已只剩下了微弱的燭光?

很欣賞電影版把重點放在先天優勢不足的控球後衞宮城良田身上。湘北隊每個球員都有自己的弱點,宮城良田的比較突出——身高168公分,但他沒有因此放棄籃球,反而刻苦鍛煉,想辦法突破局限,結果他以速度彌補了自己的硬傷。套用宮城的名句:「矮子的優勢就是速度。」只要堅持不懈,努力改進,原來短處也可變成長處。

宮城良田的故事讓我想起「周大福企業社會方案」透過凝動香港體育基金《邨Jump!》計劃資助的「元洲野牛」籃球隊。隊中每一位球員都熱情投入,對籃球充滿激情,雖然未拿過冠軍,不是球場上的主角,但大家從沒因此氣餒,專心一意努力練習,每次出席率都很高,全隊人又十分投入和享受比賽的過程,每場賽事都全力以赴。皇天不負有心人,透過不懈訓練和隊員之間的團結合作,「元洲野牛」在今年度愈戰愈勇,成績亮眼,現時已躋身東南岸賽區第二名,隊中更有兩名球員一起榮膺籃板王!

有人說,電影版《男兒當入樽》是為粉絲們延續青春回憶。我卻認為,原作者兼導演井上雄彥更想人們審視和重掌自己未來的路。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宮城良田」,都有超越自我的潛能,重點是不要放棄。雖然湘北打贏全國大賽的常勝軍「山王」後,在下一場比賽中輸了出局,但只要盡過全力,不論輸贏,人生的球賽已算精采。
曾安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