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 奧斯卡的香港意涵|安業興邦

楊紫瓊,好嘢!當我看着這位動作片中的女英雄步上奧斯卡頒獎台,從前影后荷爾芭莉手中接過最佳女主角獎座的一刻,心中不禁湧起一陣莫名的悸動。尤其當她在獲獎感言中感謝香港,「謝謝你讓我站在你的肩上⋯⋯」感覺彷彿這個殊榮香港也有份!

由學生時代就看楊紫瓊的戲,從《皇家師姐》疾惡如仇的女督察,到《東方三俠》的俠女青青,再到《宋家皇朝》的宋靄齡,楊紫瓊走過的是香港電影業最百花齊放的全盛時期。其後進軍國際,不管是風情萬種的邦女郎,還是一身俠骨的俞秀蓮,在大部份港人心目中,她仍是那位大家熟悉的、在成龍電影裏面騎着電單車一躍跳上火車頂的「香港一代打女」楊紫瓊。如果說,Michelle今日躋身國際演藝最高殿堂,與香港的助跑密不可分,相信不會有人反對。

無巧不成話,今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與楊紫瓊在戲中分演夫妻的越南華僑關繼威,也與香港有段緣。據報他七歲逃難來港,住過越南難民營,其後移民美國。曾經作為越南船民收容港這段歷史,是香港一代人的集體回憶,因緣際會,關繼威的人生軌迹與香港交集上。

香港就是一個這樣神奇和可愛的城市,在世界地圖上一丁點兒的地方,卻匯聚了多元的族群和文化,大家在這裏生活和尋夢,共存共榮,又各放異彩。從出身於馬來西亞大富之家的楊紫瓊,到由越南投奔美利堅合眾國的關繼威,再到大家熟悉的「蘭桂坊之父」盛智文和「光纖通訊之父」高錕,各人來自五湖四海,同時又都因為這片維港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而這正是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最佳註腳。事實證明,香港是孕育人才的搖籃,亦是菁英薈萃的寶地,大門永遠為敢於追夢的人敞開,亦必憑着人才輩出而續寫傳奇。

當然,每段成功故事背後都有不凡的經歷,除了大環境和大時代的造就,個人的努力亦是關鍵所在。所謂人生如戲,站在今屆奧斯卡頒獎台上的幾位領獎者,幾乎每個都是一部不向命運低頭的勵志片。關繼威和奪得最佳男主角的班頓·費沙固不待言,二人都經歷過漫長的人生低谷,就算是豪門千金的楊紫瓊,也是堅持了四十年才走上影藝事業的巔峰,期間因拍戲而受傷捱痛不計其數,還未計要承受中年、華裔的標籤。他們的經歷讓我想起香港影帝梁家輝的一句話,他曾經因為無戲拍而去做小販,但他對自己說:不要放棄,只要一日仍留在這個圈裏,就會有翻身的希望。

向所有一直堅持追尋夢想的人士致敬!
曾安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