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 在廚房點亮青春與前途|安業興邦

近月來常聽到人工智能(AI)取代人類工作的新聞,會計、數學家、作家等一直令人艷羨的行業,一下子變成高危物種,而那些需要精湛手藝和運用創意的工種則可避過淘汰,其中包括廚師。有趣吧,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職業,反而成為最能抵禦新時代洪流衝擊的行業之一。

事實上,廚藝是門高深學問,不說遠的,就說例如港人熟悉和喜愛的粵菜,烹調方法千變萬化,煎炸燴燉煸,蒸烤焗扣爆,製作講究火候、刀工、調味、擺盤,可謂匠心的創作,最近幾個著名國際飲食大獎出爐,不少粵菜餐廳取得佳績,就是最佳的例證。

粵菜當中對火和鑊的運用,以及對鑊氣的追求,不止在香港、內地,更加被世界各地的食客近乎神化。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博士學生柯鴻堂就曾經於2020年刊登了一篇有關拋鑊的物理學論文,以科學方式去解構如何以拋鑊去炒出完美的炒飯。
出色廚師無懼被AI取代

原來,廚師高速借爐邊的力,來回扭動鐵鑊,做出拋鑊的動作,能讓食材在弧形的鑊底滾動及翻起,瞬間在火熊的鐵鑊加溫,然後在空中降溫,這樣才能使食材於高達1200度火溫的中式火爐上產生了梅納反應,令食物散發出超濃郁的香氣和味道,同時又不會被燒燶。

新界有間私房菜,掌舵的年輕女廚師就以「拋鑊」贏得老饕口碑,聽聞每道菜中間,總有幾個食客跑出去觀賞她拋鑊的功架,聽她如何學習用鑊的過程,同樣成為當晚的「主菜」。西方廚房的廚師在外國很多已成為被捧上神枱的明星,他們的專業備受尊崇,其實粵菜廚師同樣「上得大枱」,只要用心去學去做,亦可開創前路,憑一團爐火點亮青春和前途。

老套點講,行行出狀元。在今日這個當YouTuber也可登上《福布斯》富豪榜的世代,已經不是只有返寫字樓穿西裝打領呔,或者在大學選修「神科」才有前途。以烹調為終身手藝,優勢當然不止毋懼被AI取代,更重要是它奇貨可居,你在內地一線城市的主流酒店走一遍,就會感受到出色廚師的炙手可熱程度。

再講遠一點,今日學習烹飪的年輕人,很多已經不滿足於僅僅成為一位星級名廚,只要看準時機,憑藉自己獨有的廚藝和知識,隨時在抖音、微信號等線上平台大展手腳,實現廚藝人IP化,把事業從廚房走向全世界。

當然,要吸引年輕一代入行,我們也要出力,一起支持和欣賞我們的菜系和技術,才能讓鎂光燈射向那些有心有能力的中菜新星,鼓勵更多年輕人戴起廚師帽一試身手。
曾安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