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 新疆靈氣與煙火氣|安業興邦


野花盛放的草原、雪峰倒映的天池、色彩斑斕的森林、浩瀚延綿的戈壁,還有被譽為「諸神的後花園」喀納斯和「大西洋最後一滴眼淚」賽里木湖⋯⋯提到新疆,許多人馬上聯想到這些如詩如畫的自然界美景,但其實新疆的內蘊豐彩多姿,還有更多等着外界去發掘和驚艷。

我於本月6日至11日隨團到新疆調研,先後考察了首府烏魯木齊市、喀什地區等地,親身了解新疆的最新發展概況。今次率團的是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同行者包括全國政協常委高永文和前律政專員馮華健等好友;期間我們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等接見講解,又考察了中哈邊境霍爾果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和喀什經濟開發園區等建設,到訪不同企業,走進群眾的家中及田間,實地了解當地就業、特色農副產品加工、旅遊產業發展等情況,還調研了喀什市老城區的危舊房改造等。

這些都是最貼地、最具煙火氣的民群生活面貌,是一道純樸而美麗的人文風景線,與靈秀而絢麗的自然風景線互相輝映,就如香港的灣仔、旺角、深水埗與維港、山頂、淺水灣,共同構成一幅最完整、最立體的新疆寫實風情畫。

說起來,新疆與香港先天具有互補互惠的巨大潛力,分別一個在中國的最西北,地廣人稀,一個在中國東南角,地小人稠;一個自然資源豐富,一個擁有資金、技術、管理經驗和人力資源的雄厚優勢,兩者在投資、開發、貿易等許多方面合作空間巨大。尤其香港是國際商貿、金融、物流中心之一,而新疆企業正磨拳擦掌要「走出去」,正是潛力大客戶。
新港旅遊業合作前景廣闊

旅遊業合作亦前景廣闊。今月起新疆首條直飛香港客運航線開通,大大縮短兩地往來時間。很多港人憧憬新疆古西域大地的神秘和遼闊,新疆民眾亦嚮往到香港賞海景、食海鮮,一條文化旅遊路線正蓄勢待發。

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版圖中的亮點,新疆是「一帶一路」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兩者若能合作共贏,意義非凡。截至今年3月,香港累計在新疆投資的企業有640間,涉及資金約86億美元,估計未來幾年將有顯著增長。

當然,為了增強新港合作,各界可以共同出一分力,例如現時由烏魯木齊直飛香港的航機是每周三往返各一班,將來倘客量充足,應考慮增加航班,促進人流交往。此外,亦可定期組織不同階層代表團互訪,提高訊息交流量,增進了解。

大美新疆就像一位從古樸黃土屋走出來的姑娘,正準備向世界述說自己美麗而動人的故事,值得大家的期待和關注。
曾安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