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 打風照開市 員工要安全|安業興邦

香港開始踏入颱風季節,有報道指港交所正研究加快取消惡劣天氣下停市交易的安排,即以後8號風球及黑雨亦照常「開市」,做到如假包換的「風雨無休」。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3月財政預算案中已提及,港交所將探討優化金融市場的交易機制,包括在惡劣天氣下繼續運作;而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前年上任後,更已不止一次對打風停市的做法表示困惑,看來「打風照開市」已是如箭在弦,打風都打唔甩。

事實上,作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之一,香港是罕有仍會因天氣問題停市的市場。紐約、倫敦以至同屬亞洲的東京、上海、新加坡等城市的證券交易所,都能在發生惡劣天氣時繼續交易,香港要提升競爭力,沒有故步自封的藉口,與其他市場睇齊其實是遲早之事。
各部門與設施盡量協調

現時香港打風須停市,主要因為交易系統的基建問題,部份交易操作仍需人手處理。假如在颱風生效時,有股份價格急跌,「孖展」投資者需要補倉(補回押金下跌差額),惟因銀行員工暫停上班,便難以完成有關動作。同樣道理,股票交易涉及的交收工作亦未完全電子化。

據報道指,港交所、證監會及金管局有意為小型證券行承擔惡劣天氣下交易延遲交收的風險。這是值得研究的方向,既可維持現時員工在打風時毋須上班的安排,亦可降低證券商的擔心,不失為兩全其美的做法。說到底,員工的安全最重要,安心工作環境或機制比黃金更珍貴,這亦是我在過去3年疫情期間一直關注的事情,所以要求各部門及設施上盡量做好協調,讓同事在疫情嚴峻時安心在家工作。

正因如此,我相信經過過去3年疫情後,本港企業對員工在家工作(WFH)運作模式,已累積相當經驗,並有較完善安排,推行「打風照開市」條件應較疫情前更加充足。

事實上,港交所近年已積極推動股票交易電子化及簡便化,例如近期宣佈延長測試時間的統一處理平台FINI(Fast Interface for New Issuance),讓經紀、股份過戶處、保薦人、律師、包銷商及監管機構等參與各方,在上市過程中,可以在平台互相協調,令新股定價到正式上市由目前需時5日,逐步減少至2日,足證本港交易市場與時並進,精益求精。

總而言之,作為企業以至上市公司管理層,當然樂見落實惡劣天氣下股市繼續運作安排,畢竟此舉有利提高股市流動性,甚至對整體經濟及上市公司估值也可能有一定程度的正面作用。但市場發展亦需講究平衡各方利益,希望監管和金融機構都能夠與員工們保持良好溝通,確保市場發展的同時,不會犧牲員工們的利益。
曾安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