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 避險降溫美元或短暫回調|匯市焦點

市場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以及對美聯儲持續加息的預期,帶動美匯指數不斷上升,並屢創20年新高。不過隨著美國公佈一系列優於預期的數據,包括6月非農就業報告、6月零售銷售,以及7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市場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降溫。
本周加息1厘機會微

另外,雖然美國6月通脹率再創41年新高的9.1%,美聯儲暫時沒有計劃採取更進取貨幣政策。通脹數據公佈後,美聯儲官員包括十分鷹派的美聯儲Bullard,亦表示支持7月加息0.75厘而非1厘。因此有別於6月中的情況下,近日美國公佈超預期通脹率之後,美聯儲並沒有選擇更大的加息幅度。市場的風險情緒隨即降溫。

除了風險情緒改善外,歐羅反彈亦是美元回落主要原因。具體而言,截至7月12日,歐羅的短倉增加至去年11月以來最大規模。因此,利好消息驅使市場進行空頭回補,從而支持歐羅快速反彈。至於利好消息,主要包括兩個。第一,歐洲央行上周意外加息50個基點,超乎市場預期的25個基點。第二,俄羅斯在對北溪1號進行維修後如期恢復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

展望未來數周,美元或存在進一步回調的風險。首先,市場已對本周美聯儲加息0.75厘進行充份定價,暫時討論加息1厘的機會不大。值得留意的是,過去兩次美聯儲議息會議過後,美匯指數都獲利回吐。其次,6至7月期間,油價一度下跌超過20%。這可能反映在7月的通脹率上,令通脹率由6月的41年高位9.1%回落。此時,市場可能再次出現通脹見頂論,從而令美國加息預期降溫、提振風險情緒,並壓低美元。

然而,美元的回調可能只是短暫的。一方面,歐羅和英鎊仍然承壓,因兩地均面臨能源短缺、經濟衰退風險及政治不確定因素,且兩間央行均沒有太多空間加息。另一方面,供不應求的問題令油價保持堅挺。再加上房租居高不下,意味着美國通脹率存在反覆上升的風險。美聯儲可能持續大幅加息,實際上,美聯儲Bullard亦表示年底可能加息至3.75厘至4厘,高於早期估計的3.5厘。再者,如果衰退風險不斷上升,通常美元會在臨近衰退時受惠於恐慌爭奪美元的需求。

總括而言,短期在歐羅和英鎊受壓、美國仍有加息空間,衰退風險猶存下,美匯指數即使回調,亦可能只是短暫的。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