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 美元兌日圓或重試145|匯市焦點

近期,日圓持續下跌,相對美元更創1998年以來最低的145.90,距離當年低位147.66僅咫尺之差。日圓走弱原因主要有三個:

第一,日本7月經季節調整的商品貿易逆差創紀錄新高的2.13萬億日圓。

第二,由於疫情對日本旅遊業帶來較大衝擊,日本國際收支平衡下的服務貿易逆差不斷擴大。

第三,美國與日本貨幣政策分歧。日本方面,雖然日本8月核心通脹率(撇除加稅的影響)上升至1991年以來最高的2.8%,但更多是由成本上升所帶動。另外,更重要的是,日本央行密切關注的工資增長仍然疲軟,7月實際現金收入持續錄得第四個月的按年跌幅,且下跌1.3%。因此,日本央行並沒有逼切性收緊貨幣政策。事實上,上周日本央行再度維持政策不變,行長更表示未來2至3年毋須調整前瞻性指引。美國方面,8月通脹率和核心通脹率均超乎預期,意味着美聯儲抗通脹的旅程未完,尤其是在美國經濟仍然穩健,同時勞動力市場仍然緊張的情況下。上周美聯儲公佈的最新點陣圖亦比預期更加鷹派。結果,美國和日本兩年期國債收益率差距,創2007年以來最大的418個基點,同時10年期差距接近年內高位及2007年以來最高的347個基點。

由於日圓持續跑輸主要貨幣(年初至今日圓相對美元已下跌約20%),日本財政部、央行和金融廳就日圓貶值於9月8日舉行三方會議,為6月份以來首次。日本財務省副大臣表示若近期匯率走勢持續,日本將在必要時採取任何措施。9月14日,報道稱日本央行進行匯率審查。這被視為日本央行干預匯市的前兆。因此,日圓有所反彈。9月22日,日本政府表示已出手干預,日圓隨即快速反彈,相對美元上升3.8%。
日本干預難扭圓匯跌勢

然而,值得留意的是,上次日本進行干預要追溯到1998年,而當年日本是與美國聯手干預。是次,美國只是表示理解日本的做法,並沒有參與此輪干預。而實際上,目前美國樂見美元偏強以減輕進口通脹壓力,意味着美國並沒有太大動力幫助日本推高日圓。

在缺乏美國支持的情況下,日本單方面的干預可能只是溫和的,且料不足以扭轉日圓的跌勢。事實上,回顧1998年6月,日圓亦一度因干預而反彈,但隨後再創新低,直至美聯儲在當年9月至11月降息,日圓才真正回升。

展望未來,除非看到能源價格急跌,幫助收窄日本的商品貿易逆差,或者日本旅遊業顯著復甦,從而幫助服務貿易收支轉為順差,又或者日本央行或美聯儲轉變目前的貨幣政策立場,否則美元兌日圓仍有較大機會再上試145,甚至1998年以來高位147.66水平。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