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 憧憬續加息 美元未見頂|匯市焦點

上周初,由於市場擔憂英國政府的大規模減稅措施將進一步推高當地通脹,並增加政府的負擔,英鎊兌美元急跌至有記錄以來最低的1.0350。隨後,由於英國央行向一些期待緊急加息的投資者潑冷水,英鎊由紀錄低位反彈後仍反覆受壓。避險情緒高漲,支持美元全面走強,而美匯指數亦飆升至114.78。
歐羅日圓料續受壓

不過,自從英國央行宣佈暫時無限量購買長期英債後,英債收益率由高位回落。這加上月底投資者空頭回補,令恐慌拋售英鎊的熱潮冷卻。英鎊兌美元隨即回升至1.11左右。在月底倉位調整,以及市場擔憂英國、中國或日本干預匯市的情況下,非美元貨幣攜手反彈。而美匯指數亦快速回落,並跌穿112的關口。

不過,回顧近期中國央行的措施和日本政府的干預,為匯市帶來的影響皆十分短暫。月底過後,匯市的變動可能更多地由基本面因素主導。

基本面方面,美國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跌至4月以來低位,反映勞動力市場仍十分緊俏。這為美聯儲進一步加息提供依據。

實際上,美聯儲官員布拉德亦多次重申將進一步加息。而另一官員梅斯特亦表示,實際利率必須進入正值區間並保持在此區間一段時間,即使是衰退也不能阻止美聯儲加息。由此可見,美國利率將反覆上升。
美匯指數年底上望115

在此情況下,中國和日本與美國之間的貨幣政策分歧,可能繼續利淡人民幣和日圓。雖然其他央行亦將大幅加息,但歐洲能源危機持續發酵,同時英國的生活成本危機和雙赤字問題,以及意大利政治不確定性,可能令英鎊和歐羅反覆受壓。

另外,鑑於中國和歐洲經濟前景欠佳,市場預料經濟衰退及主要央行持續大幅加息將打擊需求,大宗商品受壓,可能利淡商品貨幣。

總括而言,筆者認為基本面因素將支持美元反覆向上。美匯指數年底或上試115的高位。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