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 油價反彈 力撐商品貨幣|匯市焦點

今年以來,美匯指數持續上升,並創20年新高。其他主要貨幣可謂無一幸免。截至10月6日,加元、澳元和紐元相對美元分別貶值6.9%、10%和15.1%,皆創疫情以來的低位。

這些貨幣受壓的原因有三個。第一: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因中國疲軟經濟、歐洲能源危機及聯儲局超鷹派立場,令市場憂慮商品需求前景。彭博大宗商品現價指數雖由7月低位反彈,但仍低於6月高位逾15%。第二:美元持續上升。由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Jackson Hole發表的演講,到美國公佈高於預期的8月通脹率,再到聯儲局公佈比預期更加鷹派的點陣圖,市場對大幅加息的預期不斷升溫。美匯指數和美債收益率分別創20年和逾10年新高。第三:避險情緒。英國公佈的大規模財政刺激政策,增添市場對通脹及財政的擔憂。生活成本危機、信心危機,以及經常帳和財政赤字疊加,引發英鎊恐慌拋售潮。避險情緒升溫,進一步推高美元,以及壓低商品貨幣。
美元美債息恐再升

不過,近期三項因素支持商品貨幣反彈。第一:油價由9月底的低位反彈逾15%,因OPEC+意外地宣佈減產,每天減少200萬桶。同時,歐洲批准向俄羅斯油價設上限,可能導致俄羅斯暫時減產。第二:美匯指數由接近115的高位回落至110邊緣,因美國9月ISM製造業指數和8月JOLTS職位空缺顯著下跌,再度推升市場對聯儲局明年減息的預期。第三:英國撤回減稅計劃,提振市場情緒。

然而,筆者認為三種商品貨幣的上升空間或有限。首先,中國和歐洲經濟疲軟,以及聯儲局大幅加息,難免打擊商品需求,從而限制大宗商品價格升幅。其次,聯儲局官員已表示明年沒計劃減息。若美國未來的經濟數據支持繼續大幅加息,美元和美債收益率料再升。第三,在利率持續上升,同時經濟轉弱下,避險情緒可能升溫。最後,澳儲行已開始放慢加息步伐。雖然紐儲行維持鷹派立場,但當地利率急速上調後,經濟和樓市已經受到打擊,未來跟隨澳儲行收窄加息幅度的可能性存在。若然如此,利率優勢可能逐漸消退。

總括而言,筆者預期加元、澳元和紐元相對美元將在年底分別觸及1.35、0.63和0.59的水平。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