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 英鎊後市難改弱勢|匯市焦點

9月底英國新財長宣佈撤出前任財長提出的加稅政策,市場擔憂英國政府將因而面臨兩大問題:第一,寬鬆財政措施提振需求,從而進一步推高目前高達9.9%的通脹率;第二,財政刺激政策將增加政府的債務負擔,從而造成經常帳赤字和財政赤字的雙赤字問題。

市場對英國政府失去信心,以及對該國將需要發債彌補財政缺口預期,導致該國國債孳息率飆升。10年期英債孳息率創2008年以來最高的4.59厘,英鎊兌美元更跌至有紀錄最低的1.0350。

隨後在多方壓力下,英國政府宣佈放棄取消45%最高所得稅稅率。另外,為了緩和英債投資者包括英國養老金面臨的流動性挑戰,英國央行宣佈在2022年10月14日之前暫時無限量買入長期國債,並在上周兩度加碼支持債市的措施。英國政府和英國央行的妥協,帶動10年期英債孳息率回落至3.736厘,英鎊兌美元亦由紀錄低位反彈11%至1.1495。不過隨著英國央行行長表示,於上周五結束買債計劃,英鎊兌美元由近期高位一度回落約5%,至1.0924。
財政刺激影響仍存

要判斷英鎊的後市走勢,首先我們要清楚英國目前到底面臨甚麼問題。雖然英國政府只是放棄取消45%最高所得稅稅率,並沒有撤回其他財政刺激計劃。根據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估計,上述措施將為政府財政造成600億缺口。換言之,財政刺激計劃對通脹和財政赤字帶來的影響仍然存在。

即使英國政府進一步撤回刺激計劃,但由於市場失去對英國政府信心,而且英國央行和美國聯儲局等主要央行,將大幅加息以壓低通脹,英國國債下跌壓力猶存。槓桿率較高的英國養老金等投資者面臨的流動性問題(因英債利率上升及價格下跌而被迫補繳保證金和抵押品),將加劇英國國債沽壓。

在通脹率尤其是能源價格高企下,即使政府推出紓困計劃,也未必足以解決生活成本危機。反而高通脹率和高利率可能打擊經濟,從而引發滯脹風險。另外,英國與歐盟關於北愛爾蘭邊境的紛爭及蘇格蘭明年獨立公投的計劃,也是尚未解決的問題。因此筆者預期英鎊兌美元短期可能再度跌穿1.1000,其後支持位將是1.0880和1.0670。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