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 人民幣難扭轉弱勢|匯市焦點

儘管美元全面回落、中國最新經濟數據超乎預期,以及日圓趨穩,惟離岸人民幣一度失守7.35,再創有紀錄以來新低,其後稍見回升,但整體徘徊在7.2上方。

基本面上,暫時並沒有太多因素支持人民幣,資金外流是人民幣下跌的主要原因。滬深港通下的北向資金淨流出規模於10月24日,創有紀錄以來最大的179億元人民幣。10月北向資金同樣錄得大規模的淨流出,意味市場對中國經濟前景及人民幣貶值擔憂升溫,驅使投資者將資金撤離中國股市。雖然中國第三季經濟增長超乎預期,但中國二十大後清零政策及房地產市場政策維持不變,中國內需和房地產市場短期重拾增長動力的可能性不大。

由於經濟前景欠佳,市場預期中國人民銀行可能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甚至可能進一步放寬政策提振經濟。因此即使聯儲局在12月開始放慢加息,只要美國利率仍繼續上升,中美息差則可能持續擴大,從而打擊人民幣。實際上,鑑於較大的中美息差,以及人民幣貶值風險,截至今年8月,中國境內債市連續第七個月錄得資金淨流出。
中美息差持續擴大

從好的方面來看,經常帳盈餘仍幫助減輕人民幣下行壓力,不過經常帳盈餘存在收窄風險。一方面邊境關閉可能支持中國服務貿易逆差保持較小規模。然而另一方面,如果全球通脹居高不下,同時利率進一步上升,導致外需轉弱,中國商品貿易順差可能收窄,實際上9月中國出口增速(雖超乎預期)已進一步放緩。

由於基本面因素利淡人民幣,人民幣沽壓不斷上升,過去幾個月中國央行採取多項措施,以遏制人民幣單向貶值預期。然而中國央行不斷將在岸人民幣中間價設在更高水平(例如10月28日中間價達到2008年以來最高),顯示當局容忍人民幣溫和貶值,同時伴隨著一定的雙向波動性。若人民幣指數(10月28日為99.9左右)向約8年平均值96.78收斂,人民幣相對美元或仍有空間下跌。

簡而言之,任何的干預都難以扭轉人民幣的下跌趨勢。只有當基本面因素出現轉變時,人民幣才有可能見底,例如中國經濟前景改善及中國央行改變鴿派立場,或聯儲局改變鷹派立場。惟這種情況在未來幾個月發生機會不大。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