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 英鎊狂歡或將告終|匯市焦點

自從9月底前首相的寬鬆財政計劃導致英鎊相對美元急跌至有紀錄以來最低水平之後,大幅反彈逾16%,一度突破1.20。這一輪英鎊反彈背後少不了英國政局和債市穩定帶來的支持。至於美元全面回調,以及英鎊兌美元突破關鍵阻力位1.15和1.18之後的空頭回補,也為英鎊帶來上升動力。

展望後市英鎊能否進一步向上?首先,筆者認為需要清楚美元的短期展望,正如筆者在上周文章所述,投資者年底收爐,可能令美元暫時受壓。若12月公佈的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及通脹數據,再度顯示勞動力市場轉弱及通脹壓力降溫,料將推升市場對聯儲局放慢加息預期,從而令美匯指數反覆下試200天線105,甚至8月低位104.63左右水平。在此情況下,不排除美元全面走弱,繼而支持英鎊兌美元重試1.20的可能。

其次,由於英鎊淨空倉仍較多,若英鎊兌美元突破1.20的關鍵阻力位,甚至有可能因新一輪的空頭回補,而進一步上升,下一個阻力位將會是1.2240左右。
通脹續高企憂經濟衰退

不過回歸英國經濟基本面,英鎊的年底狂歡或難在中期持續。另一方面,上周英國公佈的10月CPI意外按年上升11.1%,創41年來最大按年升幅,意味當地的生活成本危機仍然嚴峻,因物價高企主要源於水電煤費用和食品價格居高不下。為了對抗通脹,英國央行持續加息。不過該央行立場並不鷹派,英國央行指出最高利率將低於市場的預期,同時英國央行警告英國將面臨有紀錄以來持續最久的衰退。

另一方面,英國新首相扭轉前首相的財政計劃,轉為推行緊縮的財政政策,包括削減政府支出、增加稅收、包括上調高收入人士個人所得稅,石油和天然氣企業的能源利潤稅,以及電力企業臨時稅。雖然普通家庭平均能源帳單繼續設上限,但上限將由每年2500英鎊,提高至每年3000英鎊,同時將增加對教育和醫療支出。緊縮的財政政策,料將增添經濟下行壓力。根據預算責任辦公室估計,英國經濟明年將萎縮1.4%。

總括而言,生活成本危機、英國央行加息,再加上英國政府收緊財政政策,將令英國經濟陷入衰退。然而由於普通家庭平均能源帳單上限上調,而且英國央行不會過於進取加息,通脹可能暫時高企,意味滯脹風險較大。

在此情況下,筆者認為這一輪倉位調整帶來的英鎊狂歡結束後,當焦點回歸基本面時,英鎊兌美元重試1.14左右的風險值得留意。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