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 紐元升勢凌厲|匯市焦點

紐元相對美元由10月的低位0.5512飆升逾10%至0.6250上方,而相對澳元和加元也顯著走強。

首先,由於美元和美債收益率下跌,市場情緒改善,支持商品貨幣上升。繼遜於預期的10月就業和通脹數據之後,美國上周再公佈弱於預期的11月PMI及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這加上FOMC會議紀要顯示多數官員認為很快適合放慢加息,強化了市場對美聯儲放慢加息的預期。

其次,紐儲行保持鷹派立場,支持紐元進一步向上。具體而言,紐儲行加息75個基點至4.25%,同時表示將繼續收緊貨幣政策,以及預期明年9月政策利率將在5.5%見頂。事實上,紐儲行是最早加息的G7央行,而目前政策利率亦高於其他主要國家。即使如此,該國央行仍估計利率需要持續上調至比其他國家更高的水平。這種取態與其他已經放慢或考慮放慢加息的央行(包括澳洲、加拿大和美國)形成對比。
0.63-0.64水平或遇阻

短期內,紐元或保持堅挺,惟進一步上升的空間可能有限,相對美元可能在0.63-0.64的水平遇阻。

一方面,紐儲行預測經濟將在明年第二季至2024年第一季期間陷入衰退,亦預期高息將打擊樓市。在此情況下,紐儲行放慢加息的機會不能排除。而如果紐儲行最終按照計劃加息至5.5%的高位,相信其他主要央行包括美聯儲亦有持續加息至更高水平的可能。
美元未必持續下跌

另一方面,美元未必持續下跌。首先,美聯儲放慢加息不等於暫停加息。FOMC會議紀要預期利率將在更高水平見頂。若美聯儲12月FOMC會議公佈的最新點陣圖顯示更高的終端利率,以及向期待減息的投資者潑冷水,美元和美債收益率或將反彈。其次,中國疫情等風險事件引發的避險情緒,亦可能支持避險貨幣美元,同時利淡大宗商品貨幣包括紐元。事實上,近期中國部份地區重啟封鎖措施,已經導致油價急跌,並限制了澳元和加元的升幅,因此紐元或難持續獨善其身。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更多文章